【新疆是个好地方】一次触及心灵的探宝之旅

2019年09月10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饱览一路美景,感受一路清凉,探寻一路宝气……9月7日上午,“2019新疆·富蕴第一届探宝之旅活动”正式启动,百余名全国各地宝玉石界嘉宾、自驾团队游客走进可可托海,带着好奇、带着期待、带着兴奋,开启了寻宝之路……

  宝石沟距可可托海景区大门6公里,纵深约10公里,因沟内盛产海蓝、碧玺、水晶等宝石而得名,是可可托海景区内一条天然徒步沟谷。这里远离城市,徒步自有一番别样的体验。一路上,头顶是绵延不绝的高山,脚下是潺潺溪水,周围是片片桦林、花花草草,偶尔会有几只小动物倏忽而过。

  几个小时下来,有人捡到了海蓝宝石,有人捡到了绿柱石。“此次探宝之旅收获非常大,你看,我捡到了石榴石、水晶。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富蕴石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乌鲁木齐的王女士捧着一大把装在塑料袋里的宝贝说。

  “海蓝宝石是一种含铍、铝的硅酸盐,与祖母绿、红宝石以及碧玺等统称为彩色宝石。海蓝宝石的颜色为天蓝色至海蓝色或带绿的蓝色,以明洁无瑕、浓艳的艳蓝至淡蓝色者为最佳。”每一阶段结束,富蕴县宝玉奇石协会会长张月东都会对大家的“战果”进行点评,并且科普各种矿物知识。

  化石、标本、稀有金属、花岗岩地貌、地震遗迹……在可可托海地质博物馆,地质演化历程直观生动;在稀有金属国家矿山公园三号矿脉,绿柱石、海蓝宝石、紫水晶等让游客们大开眼界。

  “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我感觉可可托海的每一座山、每一条矿都饱含着时代的印记,每一位老矿工身上都有着可可托海精神。此次探宝之旅,是我收获的珍宝,是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参加此次活动的唐女士说。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不仅了解了可可托海的资源富集,更接受了一次思想教育。”中国观赏石协会画面石专委会主任、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曹磊说。

  9月8日晚,探宝团队把收获的36件不同种类的宝石进行慈善义卖,筹集善款22150元,并在现场为富蕴县5位困难家庭学生代表分别发放500元助学款。活动结束后,剩余的善款已第一时间发放到其他贫困户手中。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