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业成就巡礼】交通巨变铺就新疆发展坦途

2019年09月10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马伊宁报道)秦修驰道,汉拓丝路,唐立驿站,清筑“左公大道”,纵观中国历史,历朝历代以不同方式发展着边疆地区的交通。

  然而新中国成立前,广袤的新疆大地,“行路难”的状况并未改变。16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只有几条简易公路,铁路无一米,民航刚起步。 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新疆交通建设的新纪元。经过70年的发展,如今的新疆公路成网、列车飞驰、飞机远翔,正由此前的交通“网络末端”蜕变为 “枢纽中心”,书写了快速发展的壮丽诗篇。

  织密交通网

  拓宽幸福路

  农民靠什么增收致富?马海亮的答案是:发展旅游业。

  吉木萨尔县新地乡上小分子村距县城30公里,位置偏远,但周边景色优美。2012年,村民马海亮尝试经营农家乐,“但那时周边的路不好,游客少,生意差。”

  2017年,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伴行公路修通投入使用,昔日寂静的村庄很快变得热闹起来。

  马海亮的农家乐生意迅速好了起来,两三个月的收入比以前一年的收入还多,“现在一年收入近20万元。”马海亮说。

  “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偏远小村引来八方游客,在此前的新疆历史上是难以想象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全疆能通车的公路不过3361公里,且破败不堪,这样的交通状况连基本的社会生产都难以开展,遑论让百姓致富了。

  历史在1949年10月1日发生转折,新中国的成立,让新疆开启了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征程。70年峥嵘岁月,新疆的交通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巨变。

  截至2018年底,新疆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8.9万公里(含兵团),其中高速公路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105个县市区中72个 通高速(一级)公路、103个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87万公里,覆盖水平显著提升,全区农村公路乡(镇)通达率达100%。

  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单线到复线,铁路布局从“一”字形、“人”字形到现在不断扩展的“网”状结构,一条条铁路穿越戈壁荒漠,架起了新疆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经济通道。截至今年7月,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达6518.197公里,全疆客运站点增至54个,列车开行范围已覆盖全疆大部分县市,乌鲁木齐至内地的高速铁路实现与全国联网。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伴随着陆路交通的飞跃发展,新疆民航事业也御风而行,翱翔蓝天。

  70年来,新疆的机场建设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总数达21个,成为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机场占全国总量的8.9%。支线机场开通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疆外航线55条,支线机场间互飞航线50条,阿克苏、喀什、和田、库尔勒等11个支线机场直飞疆外20个城市,快捷的“ 空中公交”正加速形成。

  出行再加速

  天涯若比邻

  1958年,兰新铁路铺轨至新疆境内,新疆从此有了铁路。1962年12月,兰新铁路通至乌鲁木齐,乘坐火车进出疆成为群众的首选。

  但火车旅时较长,“乌鲁木齐到北京曾用时4天。”今年78岁的郭腊梅是一名铁路退休人员,1969年9月10日,乌鲁木齐首次开通直达北京列车 ,她就在此趟列车上工作。

  随着新疆铁路建设、改造升级和兰新高铁的开通,旅客列车运行速度快速提升。

  8月19日,西南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古再丽乔丽潘·胡达拜尔迪从喀什乘坐火车赶到学校,准备新学期的课程。

  “从喀什坐火车直达绵阳,用了47个多小时。”9月3日,古再丽乔丽潘在电话中说。

  如果在2017年12月28日之前,喀什地区旅客要去绵阳的话,需要先到库尔勒,乘坐库尔勒至绵阳的火车,或到吐鲁番中转至绵阳,全程需要三四天。随着当年新疆铁路部门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图,喀什有了出疆直达列车,进出疆速度加快,到绵阳用时缩短为两天。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斯深民说,新疆铁路部门多年来不断在缩短列车运行时间上下功夫,仅今年以来,就调整执行了10次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77.5对,125对列车压缩运行时间,60对旅客列车优化调整运行区段和停站。特别是今年7月10日调整旅客列 车运行图后,乌鲁木齐到哈密的动车组运行时间减少了30分钟。如今,乌鲁木齐至哈密运行时间缩短至2个半小时,乌鲁木齐至兰州缩短至11小时 。

  陆路交通大发展的同时,新疆民航也在不断刷新着纪录。截至今年6月,已有34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疆运营,264条在飞航线让“疆内环起来 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速实现。

  航线的丰富,让新疆新鲜水果第一时间进入内地市场。进入8月以来,喀什地区新梅销售火爆,仅每天空运出疆的就达29吨,同比增长24%。“喀什地区的新梅16—18个小时就能运达目的地。”南航新疆分公司喀什营业处货运经理李健说。

  一条条开通的新航线,一次次缩短的列车运行时间,让新疆不再遥远,也让亲人之间的团聚更方便了。“等我毕业了,我要回去建设新疆,让新疆与内地的联系更紧密。”古再丽乔丽潘说。

  角落变枢纽

  联通海内外

  8月2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项目洛浦特大桥首个墩柱开始浇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钢铁巨龙向沙漠挺进。

  G30连霍高速新疆境内段改扩建工程进入尾声,预计9月底完工通车,届时,一个通行能力更强的进出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

  在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撑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越来越恢宏地展现出来。

  9月4日12时,一列装着杏酱的中欧班列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经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向俄罗斯莫斯科。

  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每天都有一列列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发往中亚、欧洲等市场。

  作为中欧班列集结运输的枢纽站点,从2016年建成投运至今年8月31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521列,开辟班列线路23条, 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6个城市。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种类,班列运行发展速度和规模处于全国同领域领先地位。

  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成果之一。今年以来,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乌鲁木齐至塔什干等全货机航线相继开通,1月至6月,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国际客机腹舱带货完成货邮吞吐量534.58吨,同比增长56.82%;国际全货机完成货邮吞吐量1707.39吨,同比增长151.81%。目前,已有16个国家、20个国际城市、1个地区城市、81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新疆民航稳步向国际航空枢纽迈进。

  交通便捷,带动新疆日益成为旅游首选地,“豫哈援疆号”“诗画浙江—阿克苏号”“京和号”“龙泰号”等一列列旅游专列和包机从内地省区市到达新疆,大批游客坐着火车、飞机游新疆,欣赏新疆的壮美景色。

  往事越千年,沧桑七十载。昔日的“犄角旮旯”一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枢纽,新疆正依托日益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