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对口援疆风景线】这些援建学校开学啦

2019年09月10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编者按:带着援助资金、带着先进教学理念,各对口援疆省市一直不遗余力地为我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博湖县委副书记、河北省秦皇岛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孙谓青,发现当地没有艺术专业学校,而很多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只能到培训班去学习,或者趁着寒暑假千里迢迢到内地上专业艺术课。学生们疲于奔波,家庭开支大。于是,孙谓青通过与秦皇岛市奇石教育集团沟通,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援建起博湖县奇石职业高级中学。

  而为了解决柯坪县普通高中教学中存在的辅助用房和学生宿舍不足等问题,浙江省湖州市快速援建了环境优美的柯坪·湖州国庆中学,让这里的学子拥有了舒适的校园环境。

  在江苏省盐城市援建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盐城实验学校的开学第一课上,该校校长陈新芳说:同学们一定要心怀感恩,以优异成绩回报关心帮助我们的人。

  9月2日,阿克苏教育学院附属之江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园,首批迎来300名儿童入园。该幼儿园由浙江省全额援建,开设13个班,目前有5名浙江援疆教师在园任教。俞刘东摄

  A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盐城实验学校:

  教学条件全县最好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 通讯员刘君健报道)8月30日上午,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盐城实验学校开学,标志着这所由江苏省盐城市出资2000多万元援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使用。

  从派援疆教师到援建标准化考场再到投资建设新学校,盐城市不遗余力地助力察布查尔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引进先进模式  打造特色名校

  8月30日11时,在盐城实验学校田径场,一堂名为“我和祖国共成长”的公开课为新学期拉开序幕。一至九年级、43个班、近1700名新生在国旗下整齐列队,认真聆听他们在新学校的第一课。

  公开课主讲人是盐城实验学校校长陈新芳,她勉励同学们在新的环境里,一定要心怀感恩,以优异成绩回报关心帮助我们的人。

  新学校里标准化的运动场、先进的多功能电教室、宽敞的宿舍和食堂,让这里充满崭新的气象。“可以说现在盐城实验学校的教学条件在全县是最好的。”陈新芳说。

  盐城实验学校占地84.6亩,可容纳2100名学生就读,目前新入学学生已近1700名。“学校按照片区招生,近段时间有众多学生家长前来咨询,接下来学生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陈新芳说。

  有盐城的资金和智力支持,刚刚投入使用的盐城实验学校充满发展的活力。

  “盐城的元素已经融合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陈新芳说,“有很多没出过新疆的学生将通过盐城实验学校,受到内地先进教学模式的熏陶。今后我们将在盐察两地共同努力下,力争将盐城实验学校打造成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乃至自治区的特色名校。”

  建设高考考场  减轻学子负担

  在盐城实验学校创建过程中,盐城援疆工作组除了投入资金外,还积极促成6名盐城教师前来任教。此外,学校通过盐城援疆工作组牵线,与盐城多所中小学达成教学交流意向。很快,一系列互动交流活动将在两地学校间陆续开展。

  “天山雪松根连根、盐察人民心连心”。援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盐城实验学校也只是盐城教育援疆的一个缩影。就在今年高考期间,由盐城援疆工作组全额出资援建的145个标准化考场的正式启用,让察布查尔有了和国家标准接轨的先进考场。

  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除了让察布查尔具备承担高考考务工作能力外,也极大地减轻了该县学子的应考负担。过去,县上因没有标准化考场而无法设置高考考点,考生们只能异地赴考,无论是住宿还是饮食都相当不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参加高考,仅住宿和餐饮费用就能为每位考生省去近千元,而熟悉的考试环境更能减轻考生们的紧张感,便于发挥正常水平。

  高考考生关琦回忆今年在家门口应考的经历时动情地说:“在熟悉的校园参加高考,我感到很放松,同时父母也不用陪着我去外地考试,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

  共享教育资源  培养教师队伍

  3年来,盐城援疆工作组持续加大教育援疆力度,打造并优化升级了盐察两地“互联课堂智慧平台”,在盐察两地学校之间常态化开展“直播教室”“网络教研”“名师专递课堂”等活动,让察布查尔的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盐城市先进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共享到各类优质的教育资源。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语文教研顾问殷德旺3年里3次援疆,不仅承担着教学任务,还兼顾培养学校教师队伍的职责。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他却乐在其中,他的愿望就是竭尽所能为察布查尔培养教学能手,为察布查尔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在察布查尔,像殷德旺一样进行智力付出的还有9名教师。他们在完成授课任务的同时,还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通过与察布查尔青年教师结对,开设教学公开课等方式,培训教职工2200人次,助力当地教学水平的提升。

  “今后,我们将按照保持特色,做精做优的理念,加大援疆助学资金的投入力度,促成盐城中小学与察布查尔的学校更广泛的交流和互动,惠及更多的察布查尔学子。”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盐城援疆工作组组长李强说。

  B柯坪·湖州国庆中学:

  校园环境舒适怡人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成忠 姚擎宇报道)“全体立正!”“稍息!”9月2日,在新落成的柯坪·湖州国庆中学的操场上,刚升入高一的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开始军训。

  柯坪·湖州国庆中学作为浙江省湖州市援疆项目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一期投资7482万元,其中湖州市援助资金5763万元,包括建设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及教师宿舍、食堂、标准化运动场等,设计规模24个班级,可容纳1200名学生。今年秋季开学后,柯坪县拥有了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普通高中。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许行峰说:“新建成的柯坪·湖州国庆中学的教学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比较完善,有效解决了柯坪县普通高中教学、辅助用房和学生宿舍不足等问题,为师生提供了一个舒适怡人的校园环境。”

  为了进一步推动柯坪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除了新建柯坪·湖州国庆中学外,还先后投入1750万元新建亚尔巴格幼儿园,对全县29所幼儿园的教育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并实现了“有声童书馆”示范提升项目全覆盖,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打造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完整全链式教育援疆基础设施体系。

  随着教育援疆工作的不断推进,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和智力援疆项目的助推作用,为柯坪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也让越来越多的柯坪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接下来,我们要努力实现教育援疆再深化,充分发挥专业人才队伍作用,创新拓展人才工作室的内涵和外延,全面提升‘传帮带’效果。积极开展两地人才交流合作,继续加大各领域的人才培养。”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沈孔鸿说。

  C秦皇岛市奇石艺术学校分校——博湖县奇石职业高级中学:

  家门口的艺术名校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巴州记者站周海霞报道)9月1日,河北省教育援疆最大项目——博湖县奇石职业高级中学正式开课。该校为秦皇岛市奇石艺术学校分校,三期总投资4.5亿元。

  “因为刚建校,目前我们仅开办了美术专业,第一批有160多名学生,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市。后期我们将结合当地实际,开办声乐、舞蹈、旅游等专业课程,学生会越来越多。”秦皇岛市奇石教育集团董事长师建国说。

  秦皇岛市奇石艺术学校成立于2001年,是河北省民办教育明星学校、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建校18年来,已将上百名学子送入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八大美院,连续多年美术联考本科上线率均在80%以上。

  2017年来到博湖的博湖县委副书记、河北省秦皇岛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孙谓青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很多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因为没有艺术专业中学,只能利用上普通中学的业余时间,到培训班学习,或趁寒暑假千里迢迢到内地去上专业艺术课。学生们疲于奔波,家庭开支大,学习效果也不理想,与内地学生相比,考上艺术名校的概率非常低。于是,孙谓青积极与秦皇岛市奇石教育集团沟通。在博湖县与秦皇岛市两地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年时间,就实现了秦皇岛奇石艺术学校博湖分校的落地招生。

  学生家长刘君说:“我的孩子今年考高中成绩不理想,但他对美术非常感兴趣,内地的艺术学校路远开销又大,博湖县奇石职业高级中学解决了这个难题。”

  “给钱给物不如给人才和理念,秦皇岛奇石艺术学校博湖分校的建立,也是我们援疆工作的新探索。”孙谓青说,博湖县奇石职业高级中学的教师都是从内地高薪聘请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老师,巴州当地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内地一样水平的正规艺术教育。

  师建国说:“今年10月份,我们将在内地招收学员到博湖县奇石职业高级中学来学习,毕业后有意愿的可以留在当地工作,为当地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才。”

  博湖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董芙蓉表示,目前该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相信这里不仅会成为巴州学子的梦想起点,还会吸引来全疆乃至内地的生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