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世界杯八强战一触即发!美国塞尔维亚恐提前遭遇

2019年09月10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美国队8号球员H.BARNES (哈里森-巴恩斯)带球扣篮。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王禹)老迈的巴西男篮没能阻挡美国“梦之队”进击的步伐,相同战绩的捷克队凭借净胜分的优势,成为最后拿到晋级八强门票的幸运儿。但紧绷的神经依然不能有所放松,进入到残酷的1/4决赛,篮球世界杯就此展开新的篇章。

  经过10天的比赛,本届篮球世界杯的八强终于诞生,对阵形势也随之出炉。相较于西班牙对战波兰和澳大利亚迎战捷克的下半区,有夺冠热门美国和塞尔维亚坐镇的上半区,无疑更为险象环生,两支球队也有望在半决赛就提前上演“火星撞地球”般的对决。

实力强大的塞尔维亚以90-47战胜波多黎各。图为塞尔维亚球员马扬诺维奇(中)篮下封盖。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阿根廷VS塞尔维亚

  9月10日 19:00 东莞篮球中心

  作为能够力压美国成为本届比赛夺冠最大热门的球队,塞尔维亚队在对阵西班牙之前的表现堪称无懈可击。接连大胜安哥拉、菲律宾、意大利和波多黎各之后,163分的净胜分也让他们成为世界杯创造分差最大的球队。然而正当塞尔维亚向冠军强势进发时,老辣的西班牙将他们瞬间拉回地面。

  面对卢比奥率领的西班牙队,塞尔维亚男篮遭到对手全场压制,第三节球队主力约基奇更是被罚出场。这场突如其来的失利,让他们以J组第二的战绩晋级八强,这也意味着球队将不得不在半决赛,就提前与美国遭遇,不过在此之后前他们首先要迎战I组头名阿根廷队。

  宝刀未老的斯科拉与阿根廷男篮的晋级之路没有遇到过多阻碍。小组赛阶段,他们先后轻取韩国和尼日利亚,并在与俄罗斯的头名争夺中力克对手。进入第二阶段依然没有球队可以阻挡他们,大胜委内瑞拉和波兰之后,阿根廷队以I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八强。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小组赛B组比赛中,阿根廷以69-61击败了俄罗斯。阿根廷三战三胜获得B组第一。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随着黄金一代的老去,球员断层的阿根廷男篮落到要靠老将斯科拉打天下的窘迫局面,但正是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他们却展现出了深厚的底蕴。反观对手塞尔维亚,顶着夺冠热门的光环却仍有短板存在,约基奇更是为缺乏大赛经验付出了代价,进入单败淘汰赛制,诸如此类的错误一旦重犯将再无挽回的机会。

  西班牙vs波兰

  9月10日 21:00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

  在第二阶段能将夺冠大热门塞尔维亚拉下马,让外界开始重新审视卢比奥率领的西班牙队。回顾斗牛士军团的晋级过程不难发现,能够从意大利和波多黎各的对决中全身而退,并且战绩保持不败,他们的獠牙早已“显露狰狞”。西班牙队也因此成为更被看好从上半区突围的球队之一。

  作为这支西班牙队毋庸置疑的领袖,卢比奥5场比赛场均得到全队最高的14.6分和4.8次助攻,甚至要比刚刚获得NBA总冠军的小加索尔表现还要出色。更难能可贵的是,前者的三分命中率甚至高达41.2%。可以说,有两位身经百战的大将坐镇,西班牙队的目标已经清晰可见。

  9月8日晚,2019篮球世界杯复赛J组比赛在武汉继续进行,西班牙队以81-69战胜塞尔维亚队,获得小组头名。图为西班牙球员威·埃尔南戈麦斯(中)篮下强攻。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时隔52年再度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波兰队,继续延续着自己创造的佳绩。第一阶段小组赛,他们除了受到中国男篮的强力狙击,最后惊险获胜以外,击败委内瑞拉和科特迪瓦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这支东欧劲旅在复赛险胜俄罗斯,次战不敌阿根廷,以I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八强。

  同为欧洲球队的波兰与西班牙队曾多次在国际赛场中交手,其中在欧洲杯上双方有过13次对决,前者6胜7负略处下风。但从1985年开始到现在,西班牙对波兰保持全胜的战绩。显而易见,如今的西班牙实力仍在波兰之上,后者想要爆冷击败对手,恐怕要考验球队的临场发挥和应变能力。

  美国vs法国

  9月11日 19:00 东莞篮球中心

  由沃克、米切尔、塔图姆带领的美国队,从一开始就被诟病 “星味”不足。但这支平民版的“梦之队”却随着世界杯赛程的推进,逐渐找到了赢球的方式。有趣的是,当美国队顺利杀入八强时,主帅波波维奇表示球队已经顺利完成“直通东京奥运会”的第一目标。

9月7日晚,在深圳进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第二轮K组的一场比赛中,美国队(白)以69比53战胜希腊队(蓝)。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尽管外界并不知道这支美国男篮是否还会有第二、第三目标,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他们的终极目标依然是夺取最后的奈-史密斯杯。相较于球队在进攻端展现的不足,在教练组的调教下,这支球队却拥有比以往各个版本的梦之队更加扎实的防守,这也成为他们最大的招牌。

  以法国男篮在攻防两端都表现俱佳的扎实阵容,他们无疑成为美国男篮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强对手。内线有NBA最佳防守队员戈贝尔坐镇,后场双枪富尼耶和德科洛也绝非等闲之辈。但在与澳大利亚比赛最后时刻出现的致命失误,却让他们不得不提前遭遇美国队。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队阵中头号球星沃克存在伤病隐患,不过目前来看并无大碍,而已经伤停多场比赛的塔图姆,也有望在1/4决赛中复出,这对于“梦之队”而言将是一大利好。面对强大的对手,法国主教练科利特则表示:“我们还是以我为主,做好自己应该做的。”

图为巴西队24号球员D.LOUZADA (洛萨达)篮下强攻。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澳大利亚vs捷克

  9月11日 21:00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

  从备战男篮世界杯开始,澳大利亚男篮便犹如“打怪、升级”闯关一般,不断制造着惊喜。热身赛中,他们神奇击败美国队,送给对手13年来的首场败仗。世界杯第一阶段,袋鼠军团又战胜了实力强大的立陶宛队。以小组头名的成绩从“死亡之组”突围。

  作为唯一一支进入到十六强的大洋洲球队,澳大利亚成为东道主日本后,第二支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球队。此后,他们乘胜追击接连战胜法国和多米尼加,以L组第一的身份进军八强。如今球队士气正盛,主教练表示全队对于这次比赛充满信心,希望可以走到最后。

  反观捷克男篮能够进入1/4决赛,可谓是实力和幸运双重作用的结果。第二阶段收官之战,他们以7分之差不敌字母哥安特托昆博率领的希腊男篮,但随着巴西不敌美国队,他们也凭借净胜分优势拿到最后一张8强的门票。这是捷克男篮首次征战篮球世界杯,他们每前进一步都将创造新的历史。

  9月9日下午,在深圳湾体育馆举行的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第二轮K组的一场比赛中,希腊队(蓝)以84比77战胜捷克队(白)。图为希腊队34号球星G.ANTETOKOUNMPO (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遭捷克队员围堵。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从纸面实力上来看,有米尔斯坐镇的澳大利亚队无疑更甚一筹,他们以团队篮球著称,打法强硬并在攻防两端都能有上佳的发挥。但杯赛新军捷克队同样具备“一黑到底”的潜质,除了萨托兰斯基,博哈奇克同样是球队信赖的稳定输出点,两队的较量恐将持续到终场哨响前的最后一秒。(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