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原创设计市集”展手工艺魅力

2019年09月10日 10: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9月7日,“新疆原创设计市集”在乌鲁木齐市时代广场开展,来自全疆各地的20多位民间手艺人、设计师参展,展览主要以新疆元素的原创艺术作品为主,为观众提供了一次感受新疆本土原创设计魅力的机会。

  木雕、皮雕、刺绣、印染……各个展位前,一件件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艺术品和工艺品,吸引着人们停下脚步。民间艺人和设计师们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着作品。

帕丽旦(右二)向观众介绍土印花布。

  新疆土印花布非遗传承人帕丽旦的展位前围满了人,她正忙着用刻着传统植物花纹的模子在一块布上印着花纹。模子过处,普通的白布立即变成了艺术感十足的作品。

印制土印花布的模子。

  来自吐鲁番市的帕丽旦10年前到和田地区农村第一次看到农家的炕围就被吸引住了:"虽然布看起来旧了,但上面的花纹仍然鲜艳。这是老人家以前自己做的土印花布,如今市场上很少有卖。”此后,她打听到和田地区洛浦县有位老人非常擅长做土印花布,她立即去拜师学艺,手工刻模子、调和由植物和矿石制成的天然染料。“老人家特别高兴,因为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这个了。”她说,此后她把很多精力投入到发展土印花布工艺上,还成立了工作室。

白布提现场展示刺绣技艺。

  白布提则带来了传统的哈萨克族刺绣,坐垫、香囊、毯子等,精细的针脚和精美的图案让很多观众爱不释手。白布提从小热爱刺绣,长大后的她因为刺绣成为吉木萨尔县有名的巧媳妇。在现场,她拿起针线耐心地给大家教刺绣针法。

白布提丈夫制作的小毡房非常精致。

  白布提的丈夫制作的小毡房所用材料与真正的毡房一模一样,里面的案几、地毯、被褥等设施一应俱全。

艾迪拜将手绘图案印在衣服上,年轻人非常喜欢。

  艾迪拜设计的手绘图案印制的T恤非常受年轻人欢迎,传统与时尚结合,每件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此次展览为期3天。“新疆原创设计市集”的组织者、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主理人马星说:“我们希望能为本土的原创手艺人和设计师提供一次推广和展示作品的机会。今后,新疆原创设计市集将实现常态化,为乌鲁木齐市民认识新疆原创艺术提供一个平台。”

木雕作品。

  近年来,伴随着新疆旅游的热潮,民间手工艺品也呈现蓬勃发展趋势。以艾德莱斯绸、手工织毯等为代表的各类原创手工艺品因其独特的艺术价值,成为备受外地游客推崇的“新疆礼物”。

  如今,哈密刺绣、艾德莱斯等新疆手工艺品元素走上了更广阔舞台,在国内国际时尚界崭露头角,成为向外界推广新疆文化的优秀载体。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