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生日快乐!石河子大学

2019年09月10日 10: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9月8日,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戈壁明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和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为学校庆生。

  石河子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一省一校)入选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入选“部省合建”高校,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序。

  多年来,石河子大学先后培养出很多优秀毕业生,他们成为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64%的毕业生留在新疆、兵团就业,发挥了“教育戍边”的作用。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表示,兵团精神激励着学校师生,让他们将无私奉献落实在献身边疆的实践中,将艰苦创业落实在建功立业的奋斗中,将开拓进取落实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行动中。

  “再次回到母校,最大的感受就是变化太大了,现在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比我们那个时候好太多了,希望在校生都能够秉承兵团精神,毕业后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该校1959届园艺系林学专业学生唐金英说。

  全国劳动模范、退休老教授周有录回忆说:“1958年,学校迁到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我也随学校来到了这里。当时没有校舍、没有教室、没有住房,大部分人住的都是地窝子,人也很少,更没有现在的高楼大厦,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初以后才有所好转,有了第一栋楼房,就是大家熟知的‘红楼’。如今,学校变化太大了,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学生们更应该好好学习。”

  建校70周年之际,石河子大学迎来了一批新人。2019级新生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踏入校园,该校文学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系2019级新生黄一节表示,就读石河子大学是自己人生的全新旅程,自己一定会铭记校训,汲取知识,锻炼体质,磨炼意志,成为一名让母校自豪的优秀学子。

  数据显示,70年来,石河子大学的专任教师从建校之初的18人发展到1695人。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500余项。该校现有92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招生,有在校生41559人。

  石河子大学还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成立了国际教育中心,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孔子学院;先后与美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7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有15个国家1200余人来校留学。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