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年09月10日 12:15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硕 通讯员张砚 丁彦坤报道)9月6日上午,阜康市种羊场学校六年级学生叶儿盘娜正在校园里与同学们玩耍,叶儿盘娜说:“以前学校都是土操场,每次跑步都尘土飞扬的。现在学校有塑胶操场了,特别漂亮,单杠、双杠,什么都有,我很喜欢和同学在这里玩。”

  近年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始终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标,强化措施、夯实基础、高位推动,努力推进全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16年全州七县市率先在全疆全部创建成为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

  昌吉市大西渠镇中心学校学生在上科学课。杨斌 摄

  重投入、破难点,以民生工程筑牢教育均衡根基

  “以前我家孩子上学不方便,赶上下雨天回家就一脚泥。现在我们搬到新的定居点,家门口就有学校,学校新建了教学楼、宿舍楼、标准化食堂,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教学设备全是新的,老师认真负责,孩子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比去年进步了很多。”昌吉市庙尔沟乡中心学校学生家长叶尔木拉提满意地说。

  庙尔沟乡中心学校只是昌吉州农村学校的一个缩影,全州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已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全州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自2014年“全面改薄”工程启动以来,自治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各级教育、发改、财政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多方筹措资金,全力推进自治州“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中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如期完成“全面改薄”工程任务,昌吉州进一步完善规划、加快实施进度、强化资金落实、把控安全和质量“红线”等具体要求,吹响了对标倒计时的“集结号”。截至目前,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要求全部达标。2014-2018年共累计投入资金10.56亿元,超额完成校舍建设竣工率、设备采购率“过九成”的目标任务,显著改善了全州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和基础设施;其中新建、改扩建校舍32.76万平方米,学生食堂2.02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34.08万平方米,图书30万册,实验仪器5377万元,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桌椅、图书、实验仪器、运动场等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要;购置学生用床、食堂、饮水、洗浴等生活设施设备6.9万台件套,共计资金1.09亿元,寄宿制学校实现一人一床位,有力改善了农村学生住宿、用餐、饮水、洗浴条件,留守儿童学习和寄宿需要得到满足;共投入1618万元,建设教学点校园校舍3000平方米,购置了价值77万元的设施设备,保障村小学和教学点正常运转。“全面改薄”工程的实施,着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大大缩小了城乡、校际差距,有力夯实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根基,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加大了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教育城域网建设基本完成,全州149所中小学校接入教育城域网,接入率100%;教育云平台建设步伐加快,建成联通国家、自治区、自治州和县市四级服务体系,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共用,云平台注册学校150所,注册师生、家长44万余人,促进了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一系列扎实举措,使全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农村弱”问题逐渐缓解,筑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基。

  强措施、抓落实,以阳光招生保障义务教育公平

  2016年以前,昌吉州府所在的昌吉市城区部分学校的平均班额达到70人以上,家长依然想方设法“挤破头”进这几所学校,这种现象在各县市均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的数据也着实令州县两级领导“头疼”。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昌吉州教育局制定了《自治州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三年行动规划》《自治州违规招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自治州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实施“阳光”招生,大力推行“阳光均衡编班”,将招生政策、学区划分、程序时间、监督方式等在政府网站、教育网站面向社会公布,招生、分班过程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深化中考改革,全面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2017年取消普通高中计划外招生,优质高中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辖区初中学校,并向薄弱学校倾斜。普通高中录取由州教育局统筹一次性录取,取消所有加分项目,实现了阳光招生,提高了生源质量。

  同时,各县市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学校和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方式,统筹解决“城镇挤”的问题,有效缓解了“择校热”。通过一系列疏堵结合的措施,目前,全州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大班额比例由2016年的10%下降到2018年的6.7%,2019年将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昌吉州第二中学学生家长于女士说:“我们家孩子今年上高一,我记得她上小学给她开家长会时坐在她的座位上感觉特别挤。现在他们班只有53名学生,学生少了,老师也能顾过来了,每个孩子的情况老师都了解,经常会在家长群里给我们反馈。”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昌吉州教育局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建立健全从学前至研究生阶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近三年,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经费3.4亿元,高中阶段助学金5362.6万元,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5016.6万元,惠及学生20万余人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全覆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贫困而辍学。

  依法保护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意见》,严格落实进城务工子女“两为主”入学政策,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累积解决全州3.9万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同时,加强对偏远农牧区“普九”工作的监控和管理,全州小学六年巩固率达99.66%、初中三年巩固率达99.71%。

  阜康市第一小学的学生在上思政课。孔令玲 摄

  创思路、解难题,以深化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2015年,昌吉州教育系统率先在阜康市、玛纳斯县启动联盟捆绑发展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县直学校和乡镇学校结对联动的管理体制。采取从优质学校选拔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从农村薄弱学校选派教师到城镇优质学校挂教、落实补助金标准并纳入财政预算的方式,缩小了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在规范管理、师资水平和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差距,实现了县域内优质资源共建共享。2017年,7个县市先后实现了联盟捆绑发展,全州110所学校结对建立“捆绑发展”校,75名校领导、604名教师进行了轮岗交流。

  2018年,出台了《自治州关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教师队伍建设等20余份改革文件,制定了100多项重要改革措施,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为缩小校际间差距,制定了《推行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采取“县城龙头校+乡镇学校”“龙头校+弱校”“龙头校+新校”“龙头校+核心校”等模式,在7县市试点建立“人财物”统一调配、管理和使用的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探索县域内集团化办学,积极解决教师职称“评、聘、兑”矛盾,会同人社部门每年为全州增设流动岗高级岗519个、中级岗217个,调动了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

  加快推进“放、管、服”,实行分类管理、属地管理,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第三方评价工作初见成效,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18年底,国家统计局昌吉调查队在自治州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整体满意度达到91.1%,认可度持续提升。

  昌吉州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丁彦坤说:“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归根结底是教育质量的相对均衡。随着我州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昌吉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格局将会不断拓展延伸。”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