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琛:奋斗的果实最甜蜜

2019年09月10日 15:16   来源:博尔塔拉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强摄影报道)“我们合作社这一季的桃子都是晚熟品种,个大肉脆、口感清甜,自己吃和送亲友都很好,如果您需要,我们还有礼盒包装。”9日上午,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金犁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王琛正在为客户介绍刚成熟的水蜜桃,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客户的青睐,不一会就卖出了30多箱。

  进入9月,合作社的晚熟水蜜桃陆续成熟上市,恰逢中秋节来临,前来果园采购的顾客络绎不绝。

  今年30岁的王琛是乌图布拉格镇巴都根营房村村民,大学期间所学专业是建筑工程,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与父亲创业,发展大棚果树种植,并成立合作社,与村民一起创业致富。

  “果树从栽种到结果有一至两年的周期,在这期间,对树苗的养护是重点,浇水施肥、修剪压枝,每项都是技术活。”回想起种植果树初期,王琛非常感慨,树苗大面积死亡、果树不挂果、旁人的冷眼相对,曾让王琛想过放弃,最终还是在不断的学习中坚持了下来。

  “大棚果树种植,要充分利用大棚优势,与市场上时令水果实现错峰上市,这样才能卖个好价钱,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推广,否则水果卖不出去。”王琛常常毫无保留地向村民分享大棚种植技术和经验,带动村民一同致富。

  2017年,果园里的桃子进入丰产期,王琛邀请村民和顾客前来免费品尝,让大家吃好了再买。先尝后买的销售策略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顾客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采摘水蜜桃的图片和视频,很快就将果园宣传了出去。2018年,合作社实现纯收入24万元。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幸福。今年,合作社带领巴都根营房村的15名贫困村民一同致富,雇佣他们到果园工作,每天支付150元至200元的工资。

  贫困户扎合提古丽说:“果园离我家很近,在这里工作,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2018年,合作社在原先35座桃树大棚的基础上,又种植了80亩优质品种葡萄,在王琛和社员的精心管护下,今年挂果情况良好。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虽然辛苦,但王琛心里却美滋滋的。从果树种植的门外汉变成现在的果树种植达人,种植果树让他品尝到了创业成功的甜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