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再说教书育人

2019年09月10日 16: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今天是第35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由衷地向全市各族教育工作者道一声:节日快乐。

  “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从“为学莫重于尊师”的悉心教导,到“师道既尊,学风自善”的风气形成,再到“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的精神延续,使得教师成为受人尊重的一种职业。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被人们视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正因此,教师才能获得如此高度而一致的社会认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不论社会发展进步到什么阶段,教书育人,始终都是每个教育工作者最本质、最核心的任务。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再次提起“教书育人”,是激励,更是鞭策。

  “教书育人”看似普通,实则体现了社会对“好老师”的一个朴素的评价标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对心中的“好老师”做过描述,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看似简单的四句话,却精辟概括了对“教好书、育好人”的起码要求。

  在教师节再提“教书育人”,是为了进一步激励。在我们身边,并不乏许多优秀教师。他们任劳任怨、孜孜不倦,潜心钻研,全心全意扑在教学一线。尤其是一些常年扎根在贫困山区、偏远地区,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师,他们身上闪现甘为人梯、甘于奉献的光芒,正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标尺。他们履行“教书育人”神圣使命的坚定姿态,也是值得所有教育工作者学习、对照的模板。

  在教师节再提“教书育人”,也是为了提醒鞭策每个教育工作者,我们所身负的使命和责任,时刻不能忘。受社会上不良风气影响,一些地方曾经清朗的校园,出现过不和谐现象:校外有偿补课、学术造假等问题的出现,曾使教师这一职业形象在不少人心中被打折。虽然这只是个别事例,却也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应该说,这些人正是从思想上忘记了自己“教书育人”的天然使命。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

  今天,让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再次提起“教书育人”这个普通的话题,虽然并无新意,但却意味深长,只有心无旁骛、潜心教学,为国家、为社会不断培养、教育出更多的人才,教师这个职业,才能无愧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给予的荣耀。

  作者:吴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