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发展谱华章——三师图木舒克市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巡礼

2019年09月10日 17:36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结合实际,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产镇合一发展,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壮大人口规模,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走出一条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高质量发展道路。新起点整装再出发,三师图木舒克市将继续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航拍三师图木舒克市(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奉正云摄

  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石芳纯 田磊 奉正云

  秋日的新疆瓜果飘香。在三师四十一团三连的优质果园里,套袋苹果缀满枝头。10多公里外的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东纯兴、东恒兴、东湖兴等棉纺项目车间里机器轰鸣,5000余名各族群众在这里实现稳定就业。

  这里曾经是亘古戈壁。1950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在这里开荒生产,并将这里定名为“草湖”。战士们征尘未洗,就发扬三五九旅开辟南泥湾的精神,扛起坎土曼开荒种地。二军政治部摄影员袁国祥用相机,在大草湖拍下了年轻的解放军官兵弓着腰拉木犁,拉开“军垦第一犁”序幕的庄严瞬间。如今,依据这张照片创作的雕像“军垦第一犁”已成为兵团精神的象征。

  从昔日以开荒种地、发展农业为主,到如今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翻开三师图木舒克市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现的是一代又一代军垦人艰苦创业、风雨壮行的足迹。

  三师图木舒克市在该市广场开展“百姓大舞台”群众文化活动(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奉正云摄

  厚积薄发壮大特色产业 铸牢兵团向南发展根基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举全兵团之力集全兵团之智”“扭住根本抓住关键”“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将新型工业化作为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的主战略”……兵团党委坚持把向南发展作为当务之急、战略之举。

  三师图木舒克市按照兵团党委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闯险滩、涉深水、啃硬骨,紧密结合实际,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壮大人口规模……不断增强兵团在南疆的承载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近年,兵团将三师图木舒克市确定为南疆工业发展的重点城市之一。三师图木舒克市牢牢抓住这一难得的政策机遇,推进产城融合,重点打造集纺纱、化纤、织布、印染、针织、家纺、成衣于一体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利用农业特色资源,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

  走进三师图木舒克工业园区,只见道路上拉运原料和成品的车辆往来穿梭,厂房内设备高速运转,产业工人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中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白鹭纤维有限公司、图木舒克市前海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西域鸿路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开足马力忙生产。

  从17年前全师仅有一个甘草膏厂,到2005年全师工业生产总值超过1亿元,再到2018年的全师工业生产总值125.31亿元,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工业从最初的“一棵甘草”发展为棉纺业、农副产品及农业机械装备业、药材加工业、新型建材业、电力能源产业和旅游业六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参天大树”。

  2018年12月26日,兵团在南疆首个民用机场——三师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正式通航。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使三师图木舒克市对外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来当地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往来全国各地更加便捷高效。

  依托区域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成果,三师图木舒克市积极承接东部沿海电子产业转移,利用区位优势,抢滩周边国家电子产品市场,做大电子产业。

  8月28日,兵团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再结硕果——图木舒克工业园区中国信科信息化产业基地项目投产,兵团第一台服务器下线。兵团高端设备智能制造获得积极进展,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图木舒克市生产服务器,能辐射西北五省及中亚地区市场,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器产品及服务。”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存兵说。

  8月28日,三师图木舒克工业园区中国信科信息化产业基地项目投产。图为新疆烽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对即将下线的服务器进行调试。 兵团日报记者禚艺摄

  产镇合一促发展 构建幸福和谐新家园

  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通航时,87岁的三师四十四团退休职工张翠意在女儿女婿的陪伴下,专程回到图木舒克市观看通航庆祝仪式。张翠意是1959年来疆的湖北支边青年,1966年来到南疆,成为三师成立时的第一代建设者。

  “能够看到图木舒克市通飞机,我们很幸运。祝愿三师图木舒克市更加繁荣。”张翠意的女儿胡海珍说。胡海珍是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二代建设者,她已经退休,如今在家颐养天年。

  居民楼林立如今已是三师喀什、麦盖提、小海子三大垦区各团场的“标配”。夏秋之际,每当夜幕降临,图木舒克市及三师各团场休闲广场上,随处可见随着乐曲欢快起舞的各族群众。

  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三化”协调发展,把城镇化作为“三化”联动的载体,高标准、高水平、科学规划,不仅推动产城融合、产镇合一,还以人为核心推进城镇化建设,强化自然环境特色、文化特色、军垦特色,做到路、林、绿、水、亮五个要素齐备,水、暖、电、气、厨、卫、浴、网八大功能齐全,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城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使三师图木舒克市发生了巨大变化。道路硬化、环境净化、生活区域亮化、城乡基础设施均等化、公共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的目标得到实现,目前三师图木舒克市建成16个团场小城镇、166个连队居住区,各族群众居住条件大幅改善。2016年,图木舒克市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2017年获评国家园林城市。

  建设初期,三师到处都是戈壁滩,人们住的是地窝子,如今良田遍地、高楼林立,这让张翠意十分感慨:“现在和以前,天壤之别。”

  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依托国家惠民政策,投资26.89亿元在四十四团、五十一团26个集体所有制连队开展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作,为群众建设宜居宜业、功能完善的新家园。受益于这项工作,1.49万户各族群众将在年内告别老旧土坯房,搬迁到公共服务设施、基础配套设施齐全的19个新建居住区,入住一户一院式新房。

  莫合拜提·克斯木从小生活在四十四团十八连,以前连队老旧的道路让过往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住的平房电路等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因为没有下水管道,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十分不方便。

  今年,三师图木舒克市集体所有制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作开始后,莫合拜提·克斯木按照规定早早完成拆迁,享受到了5.6 万元的补贴,个人只掏了6.6 万元就购买了面积9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的平房。“房子一砖到顶,窗户又大又明亮,有方便的上下水,加上新添置的家具,我的平房一点不比城市里的楼房差。”莫合拜提·克斯木说。

  8月22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在直播三师图木舒克市植保无人机作业现场。 兵团日报记者奉正云摄

  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地处南疆三地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三师图木舒克市是兵团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兵团4个深度贫困团场有两个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师市贫困人口占兵团全部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面对严峻挑战,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把实现今年年底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团场全部摘帽,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体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在总结过去扶贫开发工作经验及教训的基础上,实现从“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带领下,三师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真扶贫”,务求实效“真脱贫”,全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连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

  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的阿布杜麦麦提·吐逊一家三口,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连队“两委”在了解清楚他家情况后,资助他买了两头牦牛、12只羊。如今,阿布杜麦麦提·吐逊家中的牦牛多了,羊也多了,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坚持既“输血”又“造血”,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从发展增收产业、打造庭院经济等方面入手,多渠道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积极引导、鼓励职工走出家门,自主创业或就业,拓宽多元增收渠道;实施“一人一技”培训工程,帮助贫困职工掌握种植、家禽饲养、电子商务、纺织、烹饪等技术,实现户户有带动扶持、有产业发展、有充足收入,确保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

  针对师市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增收方式单一等问题,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在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基础上,推进产城融合,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中小微企业、非公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释放全社会“领办、创办、合办”的创新创业热情。

  “我现在月收入6000元左右,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牧场党委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三师托云牧场三连牧工、护边员阿依甫·库瓦乐呵呵地说。以前,单纯依靠放牧,阿依甫·库瓦忙碌一年,收入只够家人吃饱穿暖。

  在各级党政帮助下,托云牧场建成青年创业就业电子商务孵化基地,阿依甫·库瓦及妻子与前海天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在阿里巴巴上铺设网上销售平台,利用牧场既毗邻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又邻近喀什市、阿图什市、乌恰县的地理优势,销售牧场特有的羊肉和邻国特色产品。

  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强贫困团场电商人才培训,给予创业贷款扶持,鼓励贫困职工利用电商平台销售特色商品。目前,师市基本形成了以前海天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主体,以各农牧团场“双创”产业孵化基地等为依托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网络体系。

  把工作做精准、做具体、做扎实,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已成为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员干部的共识和努力方向,大家对实现今年年底前师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团场全部摘帽的目标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