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来了位稀客,脸有花斑脖儿红,它叫赤颈䴙䴘

2019年09月11日 10: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仝照明摄影报道)脸上有“斑马”纹路,脖颈却是栗红色,这究竟是水鸟家族的哪位成员?近日,新疆鸟友仝照明在伊宁市附近的伊犁河拍到这样一只罕见水鸟,后经新疆观鸟会确认,这只水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赤颈䴙䴘[pì tī]的幼鸟。

  据仝照明介绍,这只赤颈䴙䴘幼鸟是他在8月30日拍到的,当日7时,他在伊犁河拍鸟时,在几只凤头鸊鷉中发现了一只脸部带有花斑的幼鸟,“本以为它是凤头鸊鷉的幼鸟,但仔细一看,脖子有和凤头鸊鷉幼崽不一样的栗红色。”仝照明说,他还发现,这只幼鸟总是被凤头鸊鷉成年鸟驱逐或追打,由此进一步断定,它应该不是凤头䴙䴘的后代。他用相机拍下这只鸟的图片后,发到新疆观鸟会微信群询问,经新疆观鸟会资深鸟友辨认,它是国内罕见鸟赤颈䴙䴘的幼鸟。

  赤颈䴙䴘嘴短而粗,夏季和冬季的羽色也不相同,夏季头顶的两侧羽毛延长和稍微突出,形成黑色冠羽,头顶也是黑色,颊和喉灰白色,前颈、颈侧和上胸栗红色,属迁徙性鸟类。它在我国的数量极为稀少。

  据新疆观鸟会会长苟军介绍,赤颈䴙䴘仅在迁徙季节偶尔能见到,十余年来,新疆仅记录过几次。

  资料显示,赤颈䴙䴘秋季的迁徙在9月末至10月初。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知名鸟类专家马鸣分析,8月底还未到䴙䴘家族集体迁徙的季节,这只赤颈䴙䴘的幼鸟出现在伊犁,可能与今年夏季气候偏热有关,“赤颈䴙䴘距离新疆最近的繁殖地在哈萨克斯坦,那里8月气候较热,它们也许是为了寻找较为凉爽的地方,来到了伊犁。”

  据了解,新疆共有5种䴙䴘鸟:凤头䴙䴘、黑颈䴙䴘、小䴙䴘、角䴙䴘和赤颈䴙䴘。它们都善潜水,不善行走和飞行,幼鸟都有较为相似的地方,都喜欢吃小鱼、甲壳类、水生昆虫、软体动物、水生植物等。

  䴙䴘类鸟的“家”是水鸟家族中较为独特的,繁殖期间,它们会把窝搭建在芦苇、蒲草等水生植物中,用芦苇叶或者蒲草叶将窝和周边植物紧紧连在一起,防止窝在水中随波荡漾,一旦遇到危险,它们会迅速用水草把窝盖好,躲在附近观察,直到危险消失,才会回到窝里。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