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高新区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试运营

2019年09月11日 10:2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宋华敏摄影报道)看自己操纵的航模在跑道上滑行,慢慢由低空飞向高空;在蓝色背景下,再来一波花样水平翻转、垂直旋转飞行的炫技操作……这样的飞行体验让新疆资深航模爱好者单小庆脸上露出了笑容,儿时想操控无人机飞向蓝天的梦想实现了。

航模爱好者在试飞前检查航模。

  9月9日,在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以下简称昌吉高新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新建成的跑道上,不同类型的航模在跑道“蓄势待飞”,来自全疆各地的近20名航模爱好者相聚在这里。

  自该飞行营地8月初试运营后,来自全疆各地的航空爱好者和游客逐日增加。

航模爱好者在试飞前检查航模。

  “营地每天都有航空爱好者带着自己的航模来试飞显身手,周末人比较多,平均能接待20-30位。目前营地的试飞跑道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除了专业飞手,平时也有不少游客来观看。”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项目负责人林俊平说。

  据介绍,昌吉高新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项目于今年4月12日开工建设,占地近500亩,该项目是由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民航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四部委共同批复的全国首批15个国家级航空飞行示范营地之一,也是西北五省区第一家国家级飞行示范营地。目前,该营地已建成宽26米、长800米的跑道,可承载航模、动力伞、热气球、固定翼、动力三角翼、无人机、旋翼机等10多个类型的飞行器。

航模爱好者在试飞前检查航模。

  此外,飞行营地区域内还将设有机库、航站楼、航空博物馆、房车营地和体育休闲娱乐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集通航、航空飞行培训、无人机培训、专业航空体育训练、飞行体验、航空科普等业态于一体,逐步培育“航空+体育+旅游”发展模式,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容纳千余人。

航模爱好者的航模。

  “飞行营地建成后,航空运动爱好者可以进行飞行培训、无人机培训、航模培训、飞机组装等,这将促进新疆体育产业发展。”新疆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杨钧说,“同时把热气球、动力三角翼、轻型飞机、滑翔伞等航空运动项目植入营地,也是为积极推动该项目在疆内通用航空领域和航空体育运动产业发挥示范作用,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航空运动中来。”

  “飞行营地的建成,为新疆的航模爱好者提供了正规合法的飞行场地,新疆得天独厚的飞行条件也被好好利用起来了。在这里能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今后我们还会经常来‘大本营’聚会。”单小庆说。

航模在天空飞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