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坪县:“沙漠之舟”驮起农民增收新希望

2019年09月11日 10: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报道)提起骆驼很多人并不陌生,如今它已成为一个热门的养殖项目,驮起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8月31日,记者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农民孜比尔古丽·米尔孜的骆驼养殖基地,只见圈中的骆驼个个膘肥体壮,她正和丈夫挤驼奶。“现在家里有10峰生产骆驼,每峰骆驼每天产奶2公斤,按照每公斤驼奶40元计算,每天驼奶收入800元左右,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孜比尔古丽·米尔孜说。

  骆驼养殖成本低、耐粗饲、抗病性强,尤其是驼奶含有人体必需的18种氨基酸,适量饮用可强化人体免疫系统,属于天然的多功能乳品,被誉为“沙漠白金”。通过销售驼奶和驼绒,经济价值较高,柯坪县不少村民瞄准这个市场,开始发展骆驼特色养殖。

  “听说驼奶营养价值很高,对治疗肺病很有效果,我就开始考虑养骆驼、产驼奶,不仅能给村民造福,还能增收致富,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孜比尔古丽·米尔孜说,早在十几年前她就卖掉养殖的山羊,买了8峰骆驼养殖,并学习养殖技术,喂饲料、挤奶、收拾圈舍,从早忙到晚,越干越有劲。

  由于当时人们的思想比较僵化,意识不到驼奶的营养价值,所以销售渠道很窄,买驼奶的人寥寥无几。为此,孜比尔古丽·米尔孜夫妇曾想过放弃,但内心还是对市场抱有期望。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逐渐改变了观念,也打开了驼奶销售的大门。

  靠着勤劳苦干,孜比尔古丽·米尔孜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因为奶质新鲜、产奶量高、服务态度好,经过14年的发展,已由8峰骆驼发展到大小骆驼120峰。“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变了,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对驼奶的认知也在不断提升,买驼奶的人越来越多,就连阿克苏市城区一些超市也长期订购我们的驼奶。”孜比尔古丽·米尔孜说。

  “一人富起来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尝到甜头的孜比尔古丽·米尔孜开始带动身边的贫困家庭增收。2016年8月,孜比尔古丽·米尔孜带头成立了柯坪县白驼娃骆驼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该村农民茹克亚·买买提因病致贫,家里4口人靠4亩地为生。她儿子腿部残疾,每年都要去医院治疗,家里经常捉襟见肘。孜比尔古丽·米尔孜主动邀请她到骆驼养殖基地工作,并鼓励她加入合作社,通过养殖骆驼增收致富。现在,茹克亚·买买提从最初的6峰骆驼发展到如今的20峰骆驼,不但解决了家庭困难,还学到了技术,有了增收致富的资本。

  近年来,在柯坪县像孜比尔古丽·米尔孜这样靠养殖骆驼富起来的农民越来越多,从粗放式养殖,到集驼奶、驼绒为一体的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这一行列。伴随着清脆的驼铃响,芬芳的驼奶香,一峰峰“沙漠之舟”驮起了柯坪县农牧民增收的新希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