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退伍老兵帮助更多人站起来

2019年09月11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9月9日,新疆广利耐假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广(右)为顾客选配假肢。记者汤永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他是一位退役军人,23年前因车祸失去左腿,灾难面前,他没有向命运低头,2002年他创办起假肢厂,同时开启了助残之路。10多年来,他为300余名安装假肢的贫困残疾人减免费用达上百万元。

  高大魁梧、步履稳健,9月3日,初见新疆广利耐假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广,丝毫看不出他安装了假肢。

  “我是从生死线上挣扎过来的人,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残疾人不仅双腿能站起来,人生之路也能走得稳稳当当。”任广说。

  54岁的任广,1983年从四川入伍来疆当兵,复员后就留在乌鲁木齐。1996年的一场车祸,让他的人生蒙上了阴影。“那时候我全身的血几乎流尽,生命垂危,幸亏医生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任广说。12次手术,数百万元的治疗费用,面临高位截瘫……他几次想轻生,在女友贺利精心照料下,他慢慢恢复了生活的信心。

  截肢后的他安装了假肢,虽然能帮助行走,但依然要遭受肉体上的痛苦:因为假肢不合适,每次行走腿都像针扎一样痛,甚至会磨出血。为了给他装上更合适的假肢,贺利放弃了工作,自费到国内发达城市和美、英等国学习假肢制作技术。装上女友亲手为自己制作的假肢,任广感觉身体一下轻盈起来。

  为了让更多残疾人装上舒适灵活的假肢,2002年,任广办起了假肢厂。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到慢慢打开市场,任广经历了艰难的创业过程。2007年,公司被自治区人社部门定为工伤职工辅助器具配置定点机构,知名度逐渐提高,全疆乃至全国各地的肢残患者纷纷慕名前来。

  在创业过程中,任广目睹了许多因为贫困而装不起假肢的残疾人。“因为我自己也是残疾人,能切身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希望他们也能站立起来,勇敢面对人生。”任广动情地说。任广向他们伸出友爱之手:2004年,他为一名和田市残疾男孩免费安装了价值3万元的假肢;2005年,他为一位双手被冻伤致残的务工人员免费安装了双手假肢……

  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任广的助残之路也越走越宽:2006年9月,公司为乌市沙依巴克区16名肢残患者免费安装了假肢;2008年,公司为阿勒泰地区100名肢残患者免费装配假肢……

  多年来,爱好书画艺术的任广还积极组织新疆书画家开展“文化助残”活动,到目前已有20余位书画家加入其中,将拍卖书画作品所得款30余万元,全部捐给贫困残疾人。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任广带领新疆书法家来到乌鲁木齐SOS儿童村,为孩子们捐款近10万元。

  今年8月,乌市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协会,任广当选为协会副会长。“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不仅要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还要影响和带动更多人,投身到助残事业中来。”任广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