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保护胆囊健康

2019年09月11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每年9月1日为全国“胆囊健康日”,自治区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熊炬提醒大家,要重视胆囊功能,关爱胆囊健康。

  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医疗普查力度的加大,胆囊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在临床诊疗中,胆囊的常见病症主要为胆囊结石、胆囊息肉与胆囊癌三种。

  人们通常认为胆囊结石不痛不用治疗,熊炬表示,这是片面认识。胆囊结石作为最常见的胆囊疾病,患者自身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它会成为一颗埋在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一旦患者饮食较油腻,结石卡住胆囊管导致胆汁无法正常排出,胆囊就会梗阻变大出现急性炎症。患者除右腹部剧烈疼痛外,还可能会引起化脓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此外,因胆囊癌的恶性程度高,而胆囊结石、胆囊息肉是导致胆囊癌的高危因素,因此熊炬建议,年龄大于55岁且结石直径超过2至3厘米的女性,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胆结石患者,要及时在医师指导下接受治疗,保证胆囊健康。同时,胆囊息肉患者要定期复查,若息肉直径在短期内迅速增大或已大于1厘米,应及时进行手术以防癌变。

  如何保持胆囊健康?熊炬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注重三餐定时定量,尤其一定要吃早餐。胆囊是储存胆汁的器官,经过一晚,会产生大量胆汁存储在胆囊内,此时若不按时吃早餐,胆囊得不到及时收缩,一直处于充盈状态,会导致胆汁浓度过高形成结石。其次要少食用高脂食物,饮食清淡。此外,由于腹部受凉会引起迷走神经兴奋,使胆囊强烈收缩,建议大家注意腹部保暖。(新疆日报记者李琳、实习生张晓晗整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