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致富花开红艳艳

2019年09月11日 11:2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艾买尔江报道)“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赢利10万元!”9月9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花卉苗木蔬菜批发市场的一个温室大棚内,农民海尼萨汗·孜亚乌信心十足地说。

  海尼萨汗·孜亚乌和丈夫托合提·艾力是拜城县布隆乡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人,全家4口人,有8亩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由于收入低家庭生活困难,他们从2008年起外出打工。

  最初,他们在拜城县王红翠的大棚里打工,从事花卉栽培工作,干久了便萌生了从事温室大棚种植花卉的想法。于是,夫妻俩在干活之余,常留意一些花卉的种植、扦插、嫁接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王红翠说:“以前他们夫妻俩干活非常被动,让干什么才干什么。后来,他们干活开始主动起来,而且喜欢问一些技术问题,看到他们好学的态度,我也乐意教他们。技术学好了,活干得也有板有眼,我还给他们加了工资,从一天100元,涨到了150元、200元。”

  海尼萨汗·孜亚乌说:“我们于2018年6月建起了自己的花卉大棚。当时,王红翠大姐不但没有生气,而且经常来帮助我们,传授专业技术不说,还把自己家畅销的花枝剪下来,教我们如何嫁接和培育。现在我培育了2000多株玫瑰,还有红、黄、紫多种颜色的三角梅。上个月,天气特别热,大棚花卉就像生了病一样蔫蔫的。王红翠大姐建议我们买防晒网,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

  “自从得知他们也想种大棚花卉后,我平时就教他们一些技术。帮助贫困户脱贫,我们个体工商户也有责任。”王红翠说。

  在海尼萨汗·孜亚乌的大棚里,各类花卉竞相绽放。有发财树、橡皮树和鸭掌木等高杆品种,也有栀子花、一品红、三角梅和铁树等低矮品种。此外,还有各类盆景等。在这个2亩地的大棚内,他们培育了70多个品种的花卉。

  托合提·艾力是个非常腼腆的人,一个人在旁边默默侍弄花卉,让他自豪的是,他用本地植物成功嫁接了一种高杆月季,据说已经有人出价80元一株。

  海尼萨汗·孜亚乌打开了花卉销售市场,喜欢花的村民来此购买喜爱的花卉,四邻八乡的村民也陆续来购买。

  “党的政策好,去年我们挣了4万元,今年计划挣10万元!我们现在要抓住机遇多挣钱,以后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海尼萨汗·孜亚乌说。

  海尼萨汗·孜亚乌夫妇通过种植花卉致富,让其他村民嗅到了商机,上门找他们学习花卉种植技术。

  目前村里已经有3户村民跟他们学习花卉种植技术,并在附近承包了大棚,从事花卉栽培和销售。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