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雅县:青贮玉米成村民增收新途径

2019年09月11日 11: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何亚妮报道)9月5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克乡提木村玉米种植基地里3台青贮收割机来回穿梭作业,现场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

  今年提木村积极探索“农户+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采取规模化种植青贮玉米,实现农民“双薪”增收,打开了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养殖户亚森·阿孜这几年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靠养殖发家致富,但是一头牛每年要吃掉大约3吨的饲草料,让他每年为买饲草料的事发愁,现在村里大面积种植青贮玉米,使他不出远门就能给牛储备饲草料了。

  亚森·阿孜说:“我家养了十头牛,今天过来买玉米秸秆,回去以后制作成青贮饲料,家里的牛饲料就有保障了,吃青贮饲料牛长得还快。”

  有养殖大户现场收购,有合作社兜底效益,村民喀马力·罗合曼一脸轻松,今年他将10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按照亩数分红,自己又在合作社打工,这样下来就有两份收入。

  喀马力·罗合曼说:“这些青贮玉米卖完后,我每亩地能拿450元的分红,另外我还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有2000元的工资。”

  通过土地流转,采取规模化种植,提木村每亩青贮玉米预计能产4吨左右,通过出售给当地养殖大户,综合效益远远高于单纯的种植玉米,青贮玉米种植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农户+合作社的新模式正成为打开提木村经济发展的新钥匙。

  沙雅县万星丰盛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吐尔洪·努尔墩说,青贮玉米每公斤卖到了0.28元,每亩能收4吨,除去我们合作社的支出,农民每亩还能拿到450元的分红,差不多20天青贮玉米就能全部卖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