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黑亚孜致富不忘觅恩人

2019年09月11日 12:3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宝报道)“我感恩那拉提旅游开发让我过上幸福日子。我想寻找恩人顾建亮,想请他全家来那拉提享受草原的味道。”8月20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哈萨克庄园旅游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黑亚孜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黑亚孜夫妇通过租赁一顶毡房三匹马在那拉提景区脱贫致富的故事,以《幸福像花儿一样在那拉提草原绽放》为题在《伊犁日报》刊出后,主人翁黑亚孜产生通过媒体寻找自己恩人顾建亮的想法。

  黑亚孜本名叫克亚孜别克·阿布里哈孜,1973年出生在新源县那拉提镇恰勒阔德村,因为天生皮肤黑,被人们昵称为黑亚孜。他父母家9口人,只有父亲一人工作,家境虽不宽裕,黑亚孜还是读完了高中。

  1997年至1998年期间,黑亚孜带母亲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的肿瘤医院治疗,他一边照顾母亲化疗,一边寻找在乌鲁木齐市就业的机会。屡遭困境的他遇到比自己大约10岁的汉族哥哥顾建亮。当时在医院门前经营小商店的顾建亮经常接济黑亚孜。

  “顾建亮大哥的商店里有电话,号码为0991—3816264。他身高1.6米左右,有一位老母亲,他的妻子一条腿不好使,当时他女儿六七岁的样子。一家人依靠这间小店生活,他手头并不宽裕,还给我饭钱车费。想起这些,我心里一直很感激。”黑亚孜说。

  1998年夏,全疆旅游开发升温。黑亚孜对顾建亮说,他要回那拉提搞旅游。同年12月18日,黑亚孜的母亲病逝。次年,黑亚孜向村委会借2000元租了3匹马,用9间平房建起了度假村并接到了度假村第一个肉、奶订单,还与度假村的服务员努尔力亚·斯哈克相遇、相恋、结婚生子。待到2002年,黑亚孜重返乌鲁木齐市,已无法找到恩人顾建亮。

  2007年,黑亚孜成立那拉提景区第一家合作社——新源县那拉提哈萨克庄园旅游专业合作社。在这个合作社里,没有黑亚孜的一匹马,他帮助当年像自己一样贫困的牧民,为他们出租的马匹交保险。

  黑亚孜不仅自己富了,而且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说:“我们致富不能忘记乡亲,更不能忘记恩人。我一定要找到顾建亮大哥,请求各界朋友帮助我完成这个心愿,我的电话号码是13899735673。”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