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玛大桥开工奠基 计划2020年10月1日通车

2019年09月11日 12:5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何春泉摄影报道)9月9日上午,连通玛纳斯县和石河子市的石玛大桥奠基开工,大桥横跨玛纳斯河,不设收费站,禁止货车通行。大桥建设完成后从玛纳斯县到石河子市只需10分钟车程,到花园机场的车程将缩短至30分钟,计划2020年10月1日通车。

  总投资约4.9亿元的石玛大桥项目分大桥和道路连接线两部分,东起玛纳斯县凤城路与西海路交叉口,西接石河子市天山路与双拥路交叉口,全长5.8公里。大桥全长974.355米,主体长680米,桥面总宽36米,主车道为双向六车道,两侧各有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和2.5米宽的人行道。

  在当日举行的石玛大桥开工奠基仪式现场,引来不少群众围观。“新添一座跨河大桥,颜值高、不收费,真是大好消息!”玛纳斯县出租车驾驶员李志渊笑着告诉记者,他一天往返石玛两地好几趟,这下能节省很多费用。

  玛纳斯县与石河子市隔河相望,两地相距15公里,石玛大桥依托玛纳斯河生态走廊,打破地域壁垒,充分发挥玛纳斯和石河子两地互补的区位优势,共同打造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

  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将石河子市—玛纳斯县确定为兵地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昌吉州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坚持向西开放,抓好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并将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为玛纳斯县发展定位。在此背景下,经过石玛两地多次商榷,石玛大桥建设应势而起。

  石玛大桥作为石玛兵地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将实现石玛两地城市配套设施、产业布局、人才流动等方面协同发展,共同构建起石玛一体的工作圈和生活圈。同时,实现石玛产业联动,形成产业聚集、集群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