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首座装配式智能变电站投运 为一号台地周边园区提供用电保障

2019年09月11日 16:1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9月9日,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一号台地附近,新建设的创业110千伏变电站顺利通过验收调试,正式投运。

  记者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了解到,创业110千伏变电站是创业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除新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增两台50兆伏安主变压器外,还新建4.9千米11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其中,创业110千伏变电站是乌鲁木齐市首座装配式钢结构智能变电站。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陈敏介绍,该变电站主建筑采用钢结构,建筑主体钢结构构件是在厂家进行生产加工,然后运输到变电站进行安装的。与传统变电站相比,具有减少工程占地和建筑面积、快速拼装缩短施工工期、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部分钢结构构件可重复利用等优势。

  “工期比传统变电站缩短三分之一。”陈敏说。

  据了解,一号台地周边园区,近年有多家大型企业工厂进驻。根据预测,该区域2020年用电负荷将达到59兆瓦,而目前仅通过1回10千伏线路供电,无法满足用电需求。创业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投运后,大幅提升该区域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