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提托合提:从贫困户到公司副经理

2019年09月12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隋云雁报道)8月28日,洛浦县秋凉初显,从纳瓦乡英巴格村易地搬迁到县城居住的麦提托合提·麦提库尔班却依旧穿着短袖出门。“每天早上8点半去上班,有时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早晚天气虽凉,但是我心里热得很。”41岁的麦提托合提拍着胸口说,只要一想到每天有接不完的客户订单,他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今年4月从洛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麦提托合提到县里的一家二手车贸易公司上班。因为他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错,再加上待人热情、踏实肯干,所以经营业绩节节攀升。“现在我是公司的副经理,经营好了年底有分红呢。”麦提托合提眼里满是希望。

  早出晚归成了常态

  “从北京收购的车马上就到和田了,新店面装修即将完工,公司很快要搬家……”麦提托合提一件件介绍这几天要忙的事。

  记者看到,麦提托合提所在的贸易公司门口整齐排列着十几辆二手车,这些车很多都是从北京、山东、江苏等地收购来的。麦提托合提的工作是联系内地客户,商量好价钱,再派人去提车。

  刚开始,他不太懂车,觉得车嘛,能开就好了。事实上,二手车买卖考验的是眼力和沟通能力,哪种车型好卖、车辆出没出过事故、什么年限的车卖什么价钱,心里都得有数。

  麦提托合提从头开始学起。“我先看附近二手车市场什么车好卖、成交价是多少,然后在全国的二手车交易网站上搜索信息,遇到比这边收购价低的车,就打电话询问。”麦提托合提说,“一般我都让对方拍视频或者照片,同时查询车辆有没有发生过大的交通事故,了解里程数和油耗,再商谈价钱。只要价钱谈妥,基本就能敲定这笔买卖。”

  由于普通话说得好,这项工作几乎都是麦提托合提负责,所以早出晚归成了常态。

  险些毁了女儿前程

  “现在忙了,钱也能挣到了,我要给孩子们攒学费,男孩女孩都一样。”说起孩子的教育,麦提托合提陷入对过去的懊悔中。

  麦提托合提小学毕业后就不再读书,成年后经常去非法讲经场所,逐渐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

  结婚后,麦提托合提守着自家2亩多地过日子,虽然有许多惠农好政策,但他不愿意出力,每年收获的小麦刚够勉强生活。

  平日里,他不愿意让妻子出门,认为女人抛头露面丢人现眼,全家都会倒霉。自己也不与他人接触,看到别人唱歌跳舞,麦提托合提就关紧大门。

  大女儿在学校里成绩很好,初中毕业后,麦提托合提却不打算让孩子继续上学了。“他们说,女人就要早早结婚,上学多了会嫁不出去。”麦提托合提准备让女儿回家,甚至动起了给女儿找对象结婚的念头。

  对此,妻子乌孜奴莎·买买提极力反对,家里为此没少闹矛盾。后来,在妻子的强烈坚持和村干部的劝说下,麦提托合提才勉强同意女儿参加考试。最终,女儿顺利考入内高班。

  看到女儿如此开心,麦提托合提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他到村委会找村干部谈心,发现是自己的思想出了问题,他想要改变。2018年,麦提托合提报名去洛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学习。通过学习,他逐渐认清了那些所谓的“规矩”原来是宗教极端分子的阴险说辞。

  “听他们的话,我的日子过好了吗?没有!还差点毁了女儿。”麦提托合提说,他现在明白了,要想过上好日子,要靠党的好政策,还要靠自己的努力。

  在培训中心,麦提托合提选了酒店管理专业,他想学会与别人沟通、合作。为了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麦提托合提下课后就守着电视看,练习听说能力。“有用呢,老师们都夸我进步飞快。”麦提托合提说,令他欣慰的是,女儿的成绩在内高班里数一数二,老师说,孩子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

  好日子要靠奋斗获得

  “我这个表哥以前没少让人操心,从培训中心结业回家后,简直换了一个人。”麦提托合提的表弟艾克拜尔·艾尔肯望着哥哥笑着说,“他现在开朗了,爱笑了,还勤快了。”

  走进麦提托合提位于洛浦县城的家,红色地毯、金色墙纸让整个房间显得十分喜庆,一室两厅、一厨一卫,收拾得干净整齐。“这些天他爱看电视剧《苍狼》,还拉着我一起看。”乌孜奴莎说,丈夫希望她学说普通话,以后开个小超市。

  “我现在想法变了,觉得妻子应该走出去,干点事儿,不仅能给家里增加收入,还能多接触外界。”麦提托合提说。

  如今,麦提托合提的事业进入上升期。他所在企业的新店面积有300多平方米,除了宽敞的接待大厅外,还有汽车用品销售区域,后面还有洗车房,可以给运来的二手车来个整体“美容”。

  “在和田市的分公司马上也要开业了,面积有600多平方米,将来车更多、客户更多。”麦提托合提谈及未来很兴奋,他说,公司的业务还要拓展到房产中介交易,自己要学的东西会越来越多。

  有时,麦提托合提会开着车回村看看乡亲们。邻居麦肯尼亚孜·伊斯拉姆总会打趣说,你现在有出息了,真让人羡慕。每到这时,麦提托合提都会告诉他,好日子得通过奋斗获得,以前那种浑浑噩噩的日子再也不能过了。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