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基础设施建设要在补短板上下功夫

2019年09月12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3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笔者看来,就是要高质量地推进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补短板上下功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为直观的变化,几乎都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无论交通、水利,还是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让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然而,实事求是地说,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今年7月,随着G3012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的建成,新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所有地州市实现高速公路连通。但是,相较于广袤的新疆,高速公路建设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铁路建设上,目前新疆仅有一条高铁开通,疆内大多数城市间的列车运行速度还亟待提升。

  对于已建好的基础设施,则要在提升功能上下功夫。今年竣工的独库公路提升服务品质工程就是一个例子。提升服务品质工程实施后,独库公路增设了停车区、观景台,增加了环保厕所和垃圾箱,一举缓解了困扰游客多年的难题。而目前正在建设的乌奎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也是致力于完善其功能,让这条北疆地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更为畅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当然,高质量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意味着要一味追求“高大上”,而是要契合实际,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缺什么补什么,已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逯风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