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造”高端智能采棉机批量上市

2019年09月12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贾芳报道)8月18日,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院内,10台高端智能6行采棉机安静地排成两排。它们将被陆续运往疆内多个地方。这些采棉机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经过近3年的“孕育”,开始批量上市。

  “这是我们重视研发、深耕疆内市场的又一重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伟说。

  2015年,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落户乌鲁木齐市,公司以研发、制造、服务掘进机、特种装备等为主营业务。该公司非常注重自主创新,每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4%,研发设计人员数量始终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20%。

  新疆是国家棉花主产区,农业机械市场需求庞大。虽然新疆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在国内已处于领先水平,但就采棉机而言,新疆在册的采棉机绝大部分是国外品牌产品,国产采棉机少、自主技术优势不明显,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为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提供了商机。2017年,该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高端智能采棉机,丰富产品类型。

  经过近3年努力,该公司研发的采棉机终于批量交付用户。该产品具备一键卸棉、故障检测和预警、倒车影像、消防喷淋系统、近电感应防触电等六大功能,主要性能达到了国际主流高端采棉机水平。

  “我们的采棉机有10多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有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袁伟说。

  科技创新的付出带来丰厚回报,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采棉机被农户接受,今年60台采棉机已被订购,明年采棉机产能将达200台以上。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我们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逐步打造多种高端农机系列产品,为提升新疆农业机械化水平多作贡献。”袁伟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