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中小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09月12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要着眼当下与长远,综合考量主体与市场,把市场“有形的手”和政府“无形的手”统一起来,为破解我区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给出管用有效的“药方”。

  “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鼓励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资源”……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通过29条有针对性的措施,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以此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与动力。

  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据介绍,我区目前有中小微企业近20万家,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广大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不久前召开的自治区上半年经济运行通报会,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提出“坚持抓大扶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帮扶”。其中“扶小”,就是要帮扶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出台,正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必将为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看到我区中小企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的同时,也应清醒看到我区中小企业的发展短板:由于实力相对弱小,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缺平台、缺渠道、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实施意见》所针对的,都是我区中小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比如,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提出要“释放稳定红利、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服务中小企业”等具体举措;比如,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提出要“完善落实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等具体举措;再比如,在完善创新发展体系方面,提出要“完善创新创业环境、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好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等具体举措。可以说,《实施意见》着眼当下与长远,综合考量主体与市场,把市场“有形的手”和政府“无形的手”统一起来,为破解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给出了管用有效的“药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意见》能否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能否让中小企业在各方面有更多获得感,关键在于贯彻落实得如何。这就要求各级各地及时把政策学习到位、宣传到位、贯彻到位,真正给企业带来“阳光雨露”。同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要强化自身主体作用,既要善于把握机遇,用好用活相关政策,也要练好发展内功,在创新创造上有更多作为,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许庆光)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