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国”是“家”信心的源泉

2019年09月12日 11:39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一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家的变迁”的系列报道,在新疆日报及其新媒体上广泛传播。这组报道讲述了天山南北一些普通家庭的故事,从细微处展现国与家70年的变迁。滴水折光,从这些家庭的故事中,我们体会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举国上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艰辛,我们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千家万户欢欣鼓舞时不我待的努力拼搏。但最触动笔者的却是无论哪个家庭,谈起未来都流露出的满满信心,他们笃定地相信“明天会更好”。满怀信心从何而来?来源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进步、繁荣富强,可以说“国”是“家”信心的源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总书记用朴素平实的话语为我们揭示了“国”与“家”之间的辩证关系。正如这组系列报道所要体现的主题那样,当我们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节点上,从“家”的角度叙事,展示的却是“国”的沧桑巨变。推一及百,千千万万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生活在我们伟大的国家中,每代人的命运都与国运紧紧相连,国家好,每个家庭才能幸福美满,每个个体才有实现梦想的宽广舞台。

  回顾历史,国家每向前发展一步,就迅速地反映在每个家庭命运的改变上。比如火车司机一家三代人的故事中,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动车,我们能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缩影;而与此相伴的是主人公的家从铁路边的小平房搬到筒子楼的单间再到两室一厅的楼房,居住条件在不断地改善,家庭聚少离多的情形也在高速铁路发展下变为了天天见面的“双城生活”,国家的繁荣富强最终体现在了千千万万个家庭欢欢喜喜的小日子上。

  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家,始终将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在喀什老茶馆一家人的故事中,喀什老城改造工程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庞大的工程请每户居民参与进来,在优化老城居住功能的同时,很好地保持了老城区的风貌,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关于“家”的理想。从老城区居民幸福洋溢的笑脸中,我们分明感受到国家对每一个小家的关心是如此具体而细微,温暖又深情。

  展望未来,繁荣稳定的国家,是每个家庭拥有幸福生活的坚实后盾,又是每个家庭创造美好未来的根本保障。火车司机的家庭里可能会有第四代火车司机,喀什老茶馆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国家给了每个家庭相信未来、追逐梦想的信心源泉,千千万万个家庭也会将信心化作不懈奋斗的动力,进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张蓓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