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着三问,带着使命,一批批交通运输职教援疆干部来到了新疆

2019年09月12日 13:10   来源:交通运输部

  “追着太阳来到边疆,接力使命四季奔忙……用亲情帮扶守望,手牵手追逐梦想……你总在想,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唱着一曲《援疆三问》,带着神圣使命,一批批交通运输职教援疆干部来到了新疆。

  在瓜果飘香的季节,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全国交通行指委)第四批援疆教师座谈会暨专项援疆工作启动会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新疆交院)落下帷幕。第四批援疆教师从五湖四海齐聚新疆交院,开启了教师生涯中一段带有特殊意义的旅程。

  “四个更加”巩固实施成果

  2017年中央第六次援疆工作会议召开后,交通运输部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2018年3月启动第二轮交通职业教育援疆工作。

  2018年12月6日,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在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开展交通职业教育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这项工作政治意义、实际意义都很重大,希望在做好现有的基础上,适度拓展范围,帮新疆所需;同时,要向新疆的各族人民、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学习。”部长李小鹏12月7日在该报告上批示:“创新完善,持续做好。”这份部领导批示的沉甸甸的报告,体现了部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支持新疆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也体现了部党组对新疆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亲切关怀。

  今年7月,根据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扎实做好文化教育援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的要求,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行指委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准绳、以实效为目标,开展调研、了解需求、寻找短板、厘清思路、精准发力,于2019年8月启动第四批援疆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援疆工作在全面援疆的基础上,定位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精准。旨在进一步巩固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行指委《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成果,深化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对口援疆工作,也希望援疆工作成为一条纽带,将中华儿女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新疆交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瀚在援疆干部送别会上哽咽着说道:“新疆交院万余名师生将倍加珍惜党中央的深切关怀,倍加珍惜交通运输部和全国交通行指委的大力支持,倍加珍惜对口支援院校的深情厚谊,这份真情我们将心怀感恩,铭记在心,代代延续。”

方诚(右一)与新疆交院学生在一起。

  19所院校互派37人次支教

  在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行指委的精密组织下,大江南北的交通职业院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以及务实作风,大力弘扬“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求实效”的援疆精神,互派33名、合计37人次专家骨干、精兵强将,把新疆当作第二故乡,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苦、不计得失、主动作为,在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治理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新疆交院无私的援助,形成了较好的援疆成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19所交通类优质高职院校,在高层次领军人才援助、专业教师(管理干部)互派交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援助、科研项目援助、推进继续教育培训、助推国际合作与交流6个方面助力新疆交院长足发展。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向新疆交院累计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图书和资源库。

苏中洋(左三)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开展家访。

  专家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凸显

  两年多来,33名援疆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促进新疆交院提高办学水平为己任,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在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专家引领、示范带动和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3月,苏中洋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来到新疆交院,被任命为学院党委副书记。他带领新疆交院大刀阔斧开展文明创建、大学生思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带领各基层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座,并结合实际开展思政教育体系研究;他前往校企合作一线,解决在企业中学生解决不了的难题;他与少数民族师生结对子,给予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帮助……

  新疆交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唐杰军来自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第四批援疆干部中年纪最大的。他将先进的理念和敬业的工作态度带给新疆交院,一到岗就调研分析教育教学存在的短板,制定整改方案,并牵头制定修订了《学分制实施细则》等10余种教学管理制度。在他的带领下,新疆交院10个高水平骨干专业在全国优质高职院校申报中全部获准立项。

  今年2月21日,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长成踏上援疆之路,担任新疆交院道路桥梁工程学院院长,成为吉林省第一位交通职业教育援疆干部。他领导道路桥梁工程学院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还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疯狂的石头”,获得自治区金奖,创造了新疆交院历年同类大赛最好成绩。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唱着这首动人的歌曲走入新疆交院的,是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方诚。在科研处副处长岗位,除了繁忙的科研工作,方诚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他用歌声拉近了与各族学生的距离。为了攻破新疆交院科研发展的壁垒,他带领团队认真学习全国43家单位科研管理办法,结合实际重建了科研管理办法,并通过学术委员会审核,为破解学院横向课题薄弱难题打通了制度上的瓶颈。

  “援疆是一份情怀、一个梦想、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守望。”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涂子学说。援疆期间,他发挥专业优势,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尤其是暑期,他主动放弃休息,参与博斯腾湖跟岗实习学生的走访及管理工作,并与合作企业积极磋商,获得各族学生的点赞。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田杰、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张晖、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王贵恩……一个个亲切而可敬的名字,深深镌刻在新疆交院的援疆荣誉榜中,镌刻在学院万余名师生的心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通过两轮交通职业教育援疆工作,一批批交通职教人怀揣共同的理想,助推边疆崛起。展望未来,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行指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口援疆的决策部署,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举全国之力支持新疆交通职业教育,聚全国职教人之心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枢纽中心建设,培养更多合格的交通运输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叶来·叶尔扎提 摄影:齐杰)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