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85万亩棉花即将采收

2019年09月12日 16:57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冬云 通讯员陈小龙报道)9月5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沙窝道村村民周克慧开车来到自家地头,查看棉花长势。地头的棉桃已经裂开口,吐出白色棉絮。周克慧告诉记者:“我今年种了400多亩棉花,都是高品质棉,亩产量达到450公斤以上没问题。”

  据了解,9月初,玛纳斯县85万亩棉花陆续进入成熟期。从9月2日开始,棉农们抢抓有利时机,采取飞防、大型农机具对棉田喷洒脱叶剂。由于今年天气偏凉,9月25日左右,就可以大面积采收。

  棉花采收进入倒计时,玛纳斯县各有关部门和棉农们已整装待发。北五岔镇共有棉田19.6万亩,占到全县棉田面积近四分之一。9月5日下午,阴沉了大半天的天空终于下起雨来。北五岔镇聚联心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正冒雨对6台采棉机的座管中心轴进行检查保养,为采收棉花做最后的机械保障工作。这家合作社共有74户农户,合作社不仅为农民服务,还进行服务项目延伸,维修大型机械、供应配件。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现在的棉农从种到收都有自己的“大后方”全力支持,采棉进入倒计时,农户们也不用慌,这与村里合作社的功劳密不可分。北五岔镇副镇长刘少华告诉记者,北五岔镇探索了“村社联建”致富综合体模式,将党支部建立在合作社里,以强化党组织建设为抓手,通过党员带能人、能人带群众,引导和带动全镇农业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棉集团玛纳斯棉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经备好收购资金,采棉时期可以保证农户一手交棉一手拿钱。负责人肖守亮告诉记者,目前设备也已检修擦拭完毕,随时等待进入棉花加工阶段。

  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为准确掌握今年棉花产量,并为后续合理安排采棉机械和拾花工作的劳力,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县、乡两级农技人员于9月初开始同步深入植棉乡镇(场)进行全面测产工作。

  玛纳斯县85万亩棉花中,优质棉种植面积约有70万亩。目前,全县共有137台采棉机已检修完毕,在气候条件好的情况下,9月25日可以采收。玛纳斯县20家棉花收购加工企业,正在做开秤前安全维护检修工作。根据目前棉花的长势和初测,2019年玛纳斯县棉花单产预计410公斤/亩,总产可达34.85万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