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虽平凡,但买吾兰江的青春在岗位上闪现光彩——

【爱国情 奋斗者 身边的大国工匠】“眼镜IT男”的精彩人生

2019年09月13日 18:58   来源:工人日报

  买吾兰江在工作中。 (资料图片

  从走进新疆电信喀什分公司的第一天起,买吾兰江就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从普通员工到走上领导岗位,从市场拓展到技术创新,从服务万家到奋战扶贫一线,他始终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这些年,他先后获得喀什电信优秀共产党员、新疆电信先进生产者、新疆电信劳动模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从小痴迷通讯事业的买吾兰江踏着新时代的节拍,在服务千家万户的征途上行稳致远,出新出彩。

  挂在脸上的始终是灿烂笑容

  “干就要干好,干出个样子,让领导放心,同事佩服,社会认可。”这是买吾兰江给自己立下的规矩。

  在工作中,买吾兰江带领团队立足于喀什新形势、新变化,在做好电信用户窗口服务、客户服务的同时,针对各行业、各集团客户认真开展通信信息化服务。加快通信网络建设,助力喀什信息化应用和推广,为群众提供优质通信信息服务。

  比起前辈,买吾兰江认为自己还是一名“新兵”,要拿出让人称道的业绩需要不停奋斗。每天一上班,就能看到买吾兰江忙碌的身影。但挂在他脸上的始终是灿烂的笑容。用他的话说:“我们是干服务行业的,客户满意是我们最大追求,当电话的那头客户感觉到我们的热情时,心里一定暖暖的。”

  采访中,买吾兰江始终面带微笑。“我们服务行业,要用微笑面对客户,而且我们的笑容不仅要留给客户,更要留给我们的战友、我们的同事。”无论多忙多累,买吾兰江总是对周围的人笑脸相迎。

  爱笑的买吾兰江给团队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同事但凡在业务和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都乐意找他,他也会毫不保留地把自己所学的技能传授给同事,毫不吝啬地帮助同事解决生活中的烦心事。

  改变“坐、等、靠”服务模式

  同事眼中的“眼镜IT男”、领导心中的“技术精英”。尚在壮年的买吾兰江取得了令同龄人羡慕的光环,殊不知,光环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和装在内心的艰难取舍。

  买吾兰江大学毕业后留在深圳一家软件公司上班,但因长期在外地工作,思念父母、思念家乡,于是,他毅然辞去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喀什,并经过应聘进入了喀什电信工作。

  信息高速时代,唯有不断逐梦才能适应时代潮流。买吾兰江变革创新工作思路,改变过去“坐、等、靠”的服务模式,相继推出多项创新项目,在客户心中树起了良好口碑。

  据了解,以买吾兰江为主创的多个创新项目获得了诸多创新奖励。他善于将自身所学专业技术应用到喀什地区的社会发展中,为喀什地区各行业各单位提供了各类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

  近几年,在喀什地区组织部及喀什电信党委的领导下,依托喀什地区援疆资金、人才、技术优势,他积极配合、提供技术方案,通过与组织部门人员协同构建了融党员教育互联网教学平台、党建网站、党员手机报、党员干部信息服务体系等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一个中心平台与12个县级教育中心、172个乡镇(场)站点和2476个村级教学点18万余名基层党员联通共享。目前,该“互联网+党员远程教育”信息化项目已经成为全疆党员教育互联网信息化项目标杆。

  帮扶无缝隙,关怀无空白

  买吾兰江生活工作的喀什地处南疆,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在自然环境恶劣、脱贫任务繁重、维稳压力巨大的边城工作,要付出多出常人几倍的艰辛。

  买吾兰江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从事教育工作。从他出生起,就和汉族同胞朝夕相处,彼此之间建立了深厚情谊。不管哪个民族的同事遇到困难,他总是倾囊相助。

  帮扶无缝隙,关怀无空白。帮扶亲戚家遇到了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帮扶亲戚身边,为他们排忧解难。指导帮扶亲戚发展“庭院经济”,推进“改厕改厨”,倡导“三新活动”……

  买吾兰江的扶贫对象在距喀什市300公里外的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族乡兰干村。不管工作再忙,他始终牵挂着扶贫对象多来提·胡拉麦提和阿卜杜喀依木·喀迪尔两家人的冷暖。

  在一次走访中,买吾兰江发现多来提·胡拉麦提没有搬进安居富民房,每天寄宿在邻居家,晚上围着火炉谈心时得知,多来提手中没有足够的资金装修房屋和购置生活用品,买吾兰江便借给多来提5000元现金,正是这份无私的帮助,让多来提高高兴兴地搬进了安居房。

  每次去帮扶亲戚家,买吾兰江都会大包小包带上日用品、蔬菜。白天帮亲戚干活忙碌,晚上为亲戚宣讲党的惠民政策,鼓励亲戚勤劳致富,不忘党恩。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豪言壮语,但靠着踏实的工作作风、优质的技术服务支撑、严谨的工作态度及过硬的业务技能,买吾兰江赢得了身边人的好口碑。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