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 · 中秋】情暖中秋 共享团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欢度佳节

2019年09月14日 12:23   来源:新疆日报

9月13日,村民麦麦提江·艾尔肯(右三)一家邀请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亚尼艾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结对亲戚到家里共度中秋。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帕热扎提 盖有军 张治立 赵悦 宋雅文 约提克尔·尼加提 通讯员陈玲 赵崇伶 杨世明摄影报道)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13日是中秋佳节,天山南北的“访惠聚”驻村干部、结对认亲干部以及各行各业的干部职工和各族群众一起,共享团圆,共庆佳节。

  温暖流淌心间

  “我家种的14亩核桃和8亩水稻丰收,再加上养的牛和羊,今年全家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了,这要感恩党的好政策啊!”9月13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70岁的村民毛尼亚孜·托合提对亲戚粟新说。

  中秋节这天,阿克苏地委史志办干部选择和结对亲戚一起过中秋节,他们带着月饼等慰问品来到河畔村的亲戚家,给亲戚讲中秋节文化习俗,聊今年的收成。

  村民纷纷和结亲干部合影。“每次粟新都会和我合影。”毛尼亚孜·托合提说。

  一张合影,记录着点点滴滴的回忆;一句感谢,传达着真实的情谊。

  “谢谢你们,辛苦啦。”伊吾县淖毛湖镇团结村村民崔保大声说出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感谢。

  13日下午,淖毛湖镇团结村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大家踊跃参加互动游戏“爱要大声说出来”,结对认亲干部和亲戚互谈感受,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崔保说:“今天我们一起过节,借着这个机会,我也大声说出了对驻村干部的感激。这个中秋过得很有意义。”

  共叙团结情谊

  葡萄藤上,一串串葡萄沉甸甸;葡萄架下,瓜果月饼抓饭摆满桌。欢笑声中,人们边吃边聊。

  13日上午,在《快乐女孩》歌舞声中,“天山脚下·石榴花开——葡萄架下话团圆,携手共创团结城”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胜利路片区举行。

  天山区干部们约来了各自的结对亲戚,附近社区的各族群众也自发赶来参加活动,十几个长条桌围坐了200多人。

  自制团圆蛋糕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结对亲戚们一起动手,在蛋糕上添加了“团结”“团圆”等字样。手捧着和结对亲戚杨爱民一同制作的蛋糕,拉依拉·那斯依非常高兴,她说:“中秋是团圆的节日,各族群众一起过中秋节特别有意义,我们现在的生活就像这蛋糕一样甜美!”

  12日晚,和田县布扎克乡举办联欢晚会,400余名青年教职工与乡机关、各站所、驻村工作队的各族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共贺团圆,畅想未来。

  “和田的发展离不开各民族的优秀干部,他们很多都是远离家乡,在和田这片热土奉献青春。”和田县布扎克乡副乡长吕振平说,“中秋节举办联欢晚会,就是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增进各族干部群众的互动,增进团结。”

  传统文化味浓

  13日一早,在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凤城社区活动室,玛纳斯县农业系统驻玛纳斯镇凤城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在向居民讲述中秋节的由来。

  随后,辖区居民诵读经典诗词,在诗文诵读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

  在“中秋佳节话团结”环节,大家结合自身的经历,讲述身边发生的民族团结故事,表示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居民茹先古丽·阿布都克里木很是高兴,因为她是和亲戚一起参加中秋节活动。她说:“中秋节是我们共同的节日,和亲戚朋友一起欢度中秋,玩游戏、吃月饼很有意义。”

  13日下午,博乐市青达拉街道祥和社区翰墨飘香,各族干部群众欢聚一堂,举行“翰墨迎中秋·邻里大联欢”活动。

  社区居民罗仲魁笔走龙蛇、妙绘丹青,书写对大家的祝福。

  罗仲魁还为居民们讲解书法知识和书写姿势等,居民们认真听着讲解,一笔一画地练习,在一撇一捺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通过中秋节,我们大家欢聚在这里,一起品尝美食,一起猜字谜做游戏,一起学书法,不仅玩得开心,还学到了很多知识。”看着自己亲手书写的中秋节祝福语,居民杨来平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