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召开

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

2019年09月14日 12: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9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昌吉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实施《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交流各地经验做法,总结工作成绩,分析存在问题,对下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确保如期完成三年行动任务。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鹏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具体部署,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不搞层层加码,持续抓好院内院外“六件事”和村庄清洁行动“三清一改”,做到村容村貌整洁。积极推进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示范村”整体风貌。要抓好村庄绿化和农田林网化建设,有效应对大风灾害,稳定农业生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地域特色,防止千篇一律,保留乡土味道,提升田园风光品质。坚持建管并重,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村民主体作用,确保建好的治理工程设施运行好、可持续。

  会议强调,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一刀切、不超出农民承受能力,高质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要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现阶段“万村整治”改厕任务是解决“有”的问题,主推旱厕,做到“防渗、防臭、防蝇,有遮挡、有照明”,不得随意拔高标准。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自己的厕所自己建,主动做好维护管理。

  会议要求,压实领导责任,发挥主体作用,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