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官兵节日坚守岗位——

【我们的节日·中秋】用奉献守护万家团圆

2019年09月1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健龙 通讯员黄宗兴 赵金石 索延客 朱翰琨 王洪舜 庞双双 郭沙桐 张蕾蕾 陈明 罗祥斌 赵银龙 孙向凯 刘思伟报道)“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正如歌声中所唱到的,中秋节期间,新疆各地官兵坚守岗位,或坚持作训,或驻守边关,在同一片月光下,心向党和祖国,用坚守与付出守卫着群众的祥和欢乐,也以此表达对亲人们的思念。

  9月13日,南疆某团官兵正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哨兵就位!上哨!”暗夜寒风中,一轮圆月高挂空中,连长亚强接过钢枪步入哨位,月光下印出他笔直的身影。“一家不圆万家圆,只要万家团圆,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亚强说。

  13日晚,步兵某师防空团军官训练中心座无虚席,新排长们正在进行参谋业务集训,他们埋头画图计算,笔尖划过纸面,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虽然已是明月高挂,但谁都无心欣赏此时的月色。两个月前他们还是军校学员,在毕业分配中主动申请赴疆工作。来到南疆后,他们在训练中心主动加班加点训练,提高业务精度。“喂,爸爸妈妈,中秋快乐!我在集训呢,挺好的,你们别担心!”正在做战术计算的孟祥旭接到父母的电话。挂断电话,他才想起到窗边看看天上的明月。

  中秋节当日,驻守在喀喇昆仑高原的某部官兵们以“网上家书”的形式欢度中秋,遥寄对远方家人的相思之情。在“网上家书”中,官兵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和嘱托付诸笔端。“爸爸妈妈,我第一次离开家,在军营过中秋,虽然不能陪伴你们,但你们不要难受,因为儿子长大了,有更伟大的使命……”上等兵郭贵煜入伍前还是个青葱少年,经过部队的磨练,逐渐变成了一个好男儿。这些家书,如同天上皎洁的月光,照亮了官兵和家人的心,也照出了军人朴素真挚的情感。

  “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句歌词唱出了太多官兵的心声。回想起从军7年,新疆军区某部中士苏茂青不知道多少次跟家人许诺“这个中秋一定回家团圆”,却一次次地食言。“本来打算这次休假回家就和女友结婚,结束长达8年的异地爱情长跑,这次又让她失望了!”苏茂青的两眼已经噙满了泪水,“我是一名军人,就应当以服从命令为天职。”

  年初,某部上士王继军的女儿呱呱坠地,8个月来他只能通过手机屏幕亲吻女儿。连队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他妻子联系来队探亲。中秋节当天,当他见到妻子和孩子时,抱着女儿看了又看、亲了又亲,泪水一滴滴落在襁褓上……

  中秋节一早,驻守在海拔4600米高原上的某团五连上等兵栗合鑫就找到连长,主动要求参加当天的巡逻任务。“离队前还能在高原上站一班岗、守望这轮明月,是我们全体临退役老兵的荣光……”本来,连队没有安排他们参与中秋的巡逻任务,但老兵们却生怕错过军旅生涯中最后一个高原月夜。“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当晚中秋晚会上,老兵们深情歌唱,用这首《爱国奉献歌》唱出了心中的情怀。

  千千万万战士立足岗位、扎根边关,把儿女情长藏在心中,在同一片月光下守护万家灯火,因为脚下这片土地给了他们坚守的理由。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