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56年守候诠释母爱无疆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荣华

2019年09月1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陈丽文报道)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友谊社区有一位耄耋老人谢荣华,86岁高龄的她至今还抚育着56岁的女儿王新兰。

  9月10日,谢荣华像往常一样在家里陪伴女儿。王新兰在自己的卧室里“咿咿呀呀”地“说话”,她头发花白,身高还没有瘦小的谢荣华高。谢荣华笑着说:“她不懂事,我也不敢老去。”

  谢荣华是河南宜阳人,1958年一家人来到哈密定居。谢荣华和丈夫育有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一家七口的小日子不算富裕,过得平静而幸福。

  1967年秋天,两岁的王新兰突发高烧,烧得迷迷糊糊,谢荣华急得抱着孩子去看医生。经过诊断,孩子得了猩红热,需要住院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新兰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不料过了半年,小新兰旧病复发,高烧不退,这一次病魔差点就夺去了她的生命。后来虽经抢救挽回了新兰的生命,但是医生告诉谢荣华,孩子的发育和寿命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谢荣华说:“从医院回来,女儿能吃能睡,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很多奇怪的现象都出现了,比如新兰直到四岁多才会走路,说话还不如两岁时,口齿很不清楚。”

  谢荣华带着女儿四处求医,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受高烧影响,孩子的智力受到永久性损伤,当时的医疗水平难以治愈。

  坚强的谢荣华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也曾有人劝谢荣华:“别要这个孩子了,把她送走吧。”结果被她断然否决了:“新兰是我生的,无论怎么样我都要养她。”

  王新兰的智力和生活能力甚至不如三岁的幼儿。谢荣华要帮她穿衣服、洗漱、盖被子……而且,王新兰不知道饥饱,吃少了怕她饿着,吃多了又怕她积食不消化。十几年前,一次谢荣华要出门办事,就先蒸好了一盘包子放在餐桌上,给丈夫和王新兰当午饭。下午回到家里,一大盘包子不见了,丈夫还饿着,王新兰却撑坏了肚子。

  谢荣华的丈夫八年前因病去世了,此后即便照顾女儿再辛苦,她也尽可能不麻烦别人。

  几年前,谢荣华做了白内障手术,还没有完全治愈,就急着出院。谢荣华说:“我是担心新兰,虽然有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帮着照看,但我怕她给大家添麻烦。”

  看到谢荣华年纪这么大还要辛苦照顾女儿,社区也来征求谢荣华的意见,问她需不需要把女儿送到福利院去,谢荣华说她舍不得孩子。“只要我在,就要陪着她。”说着说着,谢荣华言语哽咽,眼眶湿润,那一份不舍是她对女儿深深的爱。

  谢荣华用56年的坚守,撑起了女儿永远长不大的“童年”生活。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