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4岁老人收藏20余万张票证见证70年巨变

2019年09月15日 11:14   来源:天山网

马连兴在翻看收藏的票证。

马连兴向记者展示一张整版票证。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豆腐票、香菇票、木耳票、黄花菜票……在计划经济时代,购物凭票,票证“五花八门”。

  9月13日,记者在新疆收藏家协会会员马连兴家看到,他珍藏票证的夹子,码起来已有一米多高,这还不包括那些珍藏在另一处的整版票证。

  “我出生于1945年,大约4岁开始记事,10岁大时,就开始凭票购物了。”马连兴说。

  我国从1954年开始发行票证,到1984年停止发行,此后,一些省区仍旧发行使用票证,新疆的票证发行一直持续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1994年全国各地票证停止使用,票证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马连兴1993年退休,1994年开始收藏票证。为收藏票证,25年来马连兴走遍全国各地,成功收集到20余万张票证,其中新疆的票证有5万张。

  “到目前为止,我收集的票证有一万余种,除了常见的粮票、布票,还有很多稀奇的票,比如板凳票、竹子票、过河票、澡票、理发票、粪桶票、脚盆票等。”马连兴说。

  在马连兴收藏的新疆票证中,记者看到很多有地方特色的票证,一些票证上印有牧场、成群的牛羊以及骑马的牧民,还有些票证上印有葡萄、玉米等农作物丰收的场景。

  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了自行车票、缝纫机票、电视机票,尤其是电视机票当时很紧俏,马连兴收藏到一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麻公司印发的“新疆棉花奖售彩色电视机票”,型号是飞利浦。

  由于度量衡不统一,马连兴收藏的很多票证中,内地和新疆的计量方式也有差异,比如当时印发的新疆布票,多数单位是厘米、米,而内地的单位则是尺。在马连兴收藏的票证中,上世纪六十年代新疆的肉票和粮票上曾经标注有公分计量单位。

  票证停止使用后,马连兴也时不时翻开票证,“忆苦思甜,回忆起以前的苦日子,就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得多么不容易,我们要懂得珍惜。”马连兴说。

  从马连兴记事以来,到现在已有70年,70年来人民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购物再也不用票证,现在物质丰富得选择都有些困难。

  “以前是凭票证排队购物,现在是坐到家里手机购物,我也会网购,最近还在网上购买了保健腰带呢。”马连兴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