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里有个全能警官,大事小事帮乡亲

2019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天山网

图/视频 莎车县公安局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通讯员王磊报道)9月12日,上午从乡里出发,骑了4小时摩托车,又徒步近两小时后,莎车县霍什拉甫乡派出所民警麦麦提吐孙·依提终于在傍晚时刻翻过了最后一个山头,赶到了他要去的村庄。

  位于昆仑山深处的莎车县霍什拉甫乡13村就是民警麦麦提吐孙的目的地。此行主要任务是为5位要换发身份证的牧民拍照,“次要”目的都藏在他随身带的两个大包里。

  包里除了一个照相机、入户走访日记本等,都是为乡亲们带的各式各样的物品。大包里有为布萨热大叔买的降压药,老人患病多年,麦麦提吐孙每次来都会给他带一些药;有为8岁的托乎提带的玩具,“叔叔,我想要变形金刚”,上次来时小家伙的这句话他一直记在心里;有茹仙古丽大姐要的大尺码裙子,这是大姐上次嘱咐他带的……

  霍什拉甫乡被大山环绕,山路蜿蜒,距离莎车县城100多公里,开车到县城单程需要3个小时,麦麦提吐孙已经在这里工作了8年。  

  乡亲们以放牧为生,住得很分散。每次从派出所出发前,麦麦提吐孙都准备好馕,饿了就在路上垫垫。乡亲们出一趟大山不容易,他每次来,除了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尽力为乡亲们多办些事。买东西、辅导孩子功课,为孤寡老人做家务,调解家庭矛盾……8年来,热心肠的他被乡亲们称为“全能警官”。

  老人们的“儿子”,孩子们的老师

  “布萨热大叔!”下了山,麦麦提吐孙第一个敲响了老人家的门。“我的儿子又来看我了!”老人开门就拉住了麦麦提吐孙的手。拿出老人需要的药,仔细叮嘱了服用方法,麦麦提吐孙又忙着整理羊圈里的杂物。看着“儿子”来来回回忙碌,老人一脸笑意。

  独居老人布萨热·麦提尼亚孜是这个牧业点麦麦提吐孙最牵挂的人。8年前,麦麦提吐孙成为乡派出所民警后,第一次来这个牧业点走访,身体不好的老人就牵住了他的心。此后,他每次来都为老人带生活用品,还多次带着老人到乡卫生院治疗。“从那个时候,我就把他当成我的儿子一样。他来的日子就是我的节日。”老人激动地说。  

  忙完老人的事,麦麦提吐孙又赶到恰瓦尔·库尔班尼亚孜、麦麦提·阿玉普家送去两袋大米。两户村民生活不宽裕,麦麦提吐孙每次来都给他们带些羊肉、大米、清油等生活物资。恰瓦尔的儿子上学,麦麦提吐孙也没少花心思,“孩子在乡里上学,我们不放心他的学习,给麦麦提吐孙讲过我们的担忧。他就经常给孩子辅导功课,几年了,孩子现在学习好,跟他的付出分不开。”恰瓦尔笑起来。

  麦麦提吐孙不仅是山里不少牧民家孩子的“家庭老师”,还是霍什拉甫乡中心小学孩子们口中的警察老师。除了经常来给孩子们讲法制课、教生活技能课,还时常送来文具。“孩子们特别喜欢他,一看见他远远就跑过去拥抱,叽叽喳喳说个没完。”学校老师阿布杜热西提·肉孜笑着说。

  2011年,刚刚分配到霍什拉甫乡派出所上班的麦麦提吐孙到学校上法制课时,无意中获悉斯依提·阿迪力兄弟俩家里困难,他当即拿出1000元给兄弟俩做生活费,并有空就过去给他们补课。如今两个孩子已经能自食其力,生活幸福,他们仍经常去看望麦麦提吐孙叔叔。   

  “麦麦提吐孙帮助过的孩子很多。他总能给孩子们带来阳光,给予积极的影响。他这个老师是很多孩子的‘偶像’。”校长艾克热木·吾买尔说。

  为乡亲们解决问题的“主心骨”

  麦麦提吐孙操心着老人和孩子的事,还为年轻人忙碌着。巴扎村种植户多,以前很多人由于不懂科学种植,庄稼产量总是上不去。几年前,了解到乡亲们的发愁事,麦麦提吐孙开始钻研农业技术,买来大量书籍在业余时间学习。每次到村里,他总是带去各种种植和养殖书籍送给乡亲们,并召集村里的年轻人在田间地头、牲畜棚圈讲技术。   

  麦麦提吐孙来村里,总在村民的庄稼地奔波。“他是我们的农业专家,我们的主心骨。”巴扎村村民喀米力·色依提说,由于麦麦提吐孙没少指导他,他家的庄稼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霍什拉甫乡到县城只有一条山路,且山高坡陡。每当路面雨天被冲断,麦麦提吐孙就会守在路边,和同事一起把孩子们一个个背过水沟,骑摩托车把村民们一个个拉过去。再挖土、填石,修复路面。如今这条路已经确定为乡里修路的项目,即将开工。

  麦麦提吐孙的办公室,挂着许多面乡亲们送来的锦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故事,都是群众对我的肯定。我特别珍惜。”2017年,本来可以调回县城的麦麦提吐孙主动申请继续留守山区。“舍不得乡亲们,这么多年了,我早已把他们当作亲人。”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