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木景区率先试点垃圾分类 环保省力受好评

2019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甘已麟报道)将餐余垃圾用处理器打成粉末,然后流入主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而其他垃圾,则实行分类打包,然后分类处理……如今,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经在阿勒泰地区禾木景区启动,这也是新疆首个旅游景区试点垃圾分类。

  9月12日,记者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人民政府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喀纳斯旅游的快速发展,禾木景区的游客量也在不断增长,今年旺季以来,禾木景区每天的游客量达到1万人以上,同比增张30%以上。随着游客量的增加,垃圾量也随之同步增加。

  7月下旬以来,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积极响应国家垃圾分类号召,率先在禾木景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景区内已经有四十多户经营餐饮业的商户安装了小型餐余垃圾处理器。

  在禾木景区,每50米就可以看到分类垃圾桶;商户院落中摆放着“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红、蓝、黑、绿四类垃圾桶,经营户和游客自觉将分类好的垃圾投入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你看,随着流水的冲刷,这些剩菜剩饭等餐余垃圾就全部进入餐余垃圾处理器,打碎成粉末后,全部流入主管网,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在禾木山庄酒店后厨,副经理薛利民通过刚刚安装的餐余垃圾处理器,将当天的厨余垃圾一一进行了处理。

  薛利民说,在客流高峰期的时候,酒店一天能产生400多公斤各类垃圾,其中餐余垃圾有200多公斤,餐余垃圾的泔水很难收拾,也很影响环境。

  “现在我们把垃圾分类打包,餐余垃圾用餐余垃圾处理器处理,这样就能将原本每天的餐余垃圾从200多公斤降为零。”薛利民说。

  穆晓雷在禾木景区经营美丽峰山庄有三年了。他说,过去山庄至少要摆放三个大垃圾桶,分别装剩菜剩饭垃圾、杯子和筷子塑料袋等垃圾、另外还有其他垃圾。

  “自从试点垃圾分类以后,厨余垃圾基本通过餐余垃圾处理器分解处理了,其它的垃圾,我们则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分别打包投放到景区垃圾桶里,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也保护了环境。”穆晓雷说。

  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辖区有两个村:哈纳斯村和禾木村,位于阿勒泰山脉中麓。禾木村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古镇古村之一、被誉为“神的后花园中的自留地”。

  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副乡长包克表示,垃圾没分类之前,都是一起堆放在一个大的垃圾收集桶内,夏天苍蝇飞舞还散发着难闻的臭味,尤其是厨余垃圾,在运输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垃圾液体流到地上,给景区的环境造成影响。

  “现在餐饮企业安装了餐余垃圾处理器,景区内设置了分类垃圾桶,这样不仅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还让景区的形象得到提升。”包克说。

  ​同时,为保证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持续性,让游客、农牧民和商户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切实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人民政府还对安装餐余垃圾处理器、垃圾分类较好的经营户,探索垃圾分类回收奖励机制,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