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力求实效

——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1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区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乌鲁木齐市、阿克苏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从各自实际出发,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乌鲁木齐市: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乌鲁木齐市各单位聚焦主题主线,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乌鲁木齐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从7月20日起,组织全体教职工通过每周三下午集中学习和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学习,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学习中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乌鲁木齐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张琴说,“同时,我们还要在教学过程中开设专门课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乌鲁木齐市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要求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学有实效。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党员领导干部在集中学习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精准对标对表,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乌鲁木齐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何天平说:“我们将聚焦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牵头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博州:坚持问题导向 学做结合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博州实际,对准目标,推动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学做结合,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老干部局坚持早谋划、早准备,在认真抓好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列出每月党员自学清单,带着问题、原原本本学,学用结合,以学促改,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州老干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老干部局局长游丽遐说:“老干部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改,紧紧围绕专项整治内容,列出边学边改清单,围绕离退休老干部服务管理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目前,已收集全州离退休老干部反映的5个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15条整改措施。”

  要切实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上狠下功夫;要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水利局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大力推进各项工作。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苏布塔说,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该局将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水资源优化配置、水旱灾害防御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博州水利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阿克苏地区:先学先改 即知即改

  阿克苏地区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

  阿克苏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杜明介绍,阿克苏地区采取地区四套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制定了集中研讨学习计划,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与此同时,地区四套班子率先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在督促指导基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上出实招、硬招,集中解决上学、就业、看病、养老等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地直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初步确定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为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打下坚实基础。

  “部分年事已高的群众居住在疗养院,未及时进行待遇资格认证。为确保60岁以上的老人按时领取待遇,避免因未做资格认证出现停发待遇的现象,我们通过‘一线工作法’开展基层社会保险调研,最大限度实现群众不出门、服务送上门。”库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玉芳说。

  结合主题教育,库车县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通过服务群众观念到一线、目标任务明确到一线、调研帮带指导到一线、问题矛盾化解在一线、推动工作成效在一线、检验落实力度到一线等工作方式,推动库车县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使工作目标任务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使基层工作和群众的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力求实效。我区各地党员干部表示,要加强学习教育,认真检视整改,努力攻坚克难,以主题教育和推动新疆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夏青、赵春华,博州记者站李明星,通讯员盖煜、汪霞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