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加强政治监督 忠诚履职尽责

2019年09月16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正处级纪检监察员 王永春

  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政治监督,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政治监督,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

  一、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一以贯之的高度政治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忠诚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检验纪检监察干部的试金石。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政治职责,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鉴别力、理解力、执行力,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更好地服从服务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盯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为实现总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深刻领会“六个相统一”与“五个必须”的科学内涵,坚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提出“六个相统一”的理念。即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一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提出“五个必须”的理念,即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六个相统一”与“五个必须”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以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鲜明态度。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支持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六个相统一”中强调“使命引领”,“五个必须”中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都是为了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这与当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吻合,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历史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取得每一项工作新成效的重要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已成为纪检监察工作最鲜明的底色。新疆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坚持纪严于法,把监督挺在前面,以实际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保驾护航。

  三、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党的政治机关职责的第一要务

  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是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党的政治机关职责的第一要务。我们要把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总目标谋划工作、监督检查、对标对表、落细落小,以工作责任的落实助推总目标的实现。新疆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监督作为第一职责、第一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起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反腐败工作。要严格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查起,把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自治区党委重大工作安排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表现和突出问题,一律严肃查处,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查处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不断增强全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和群众基础,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全面贯彻落实提供纪律支撑和制度保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