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斯曼家的团圆饭

2019年09月16日 11: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团圆,是中秋最重要的内涵。每年这天,哈萨克族新村村民胡斯曼·叶斯坎得尔家的儿孙都会回家,今年也不例外。

  9月13日,赶上“文艺轻骑兵”到村里演出,排行老大的臧福德一大早就来到父亲家,接胡斯曼·叶斯坎得尔一起到村头观看演出,弟弟妹妹们则在家中张罗团圆饭。

  臧福德是胡斯曼·叶斯坎得尔的养子。32年前,胡斯曼·叶斯坎得尔遇到了从甘肃流浪到乌鲁木齐的孤儿臧福德,并把他带回了家。 

  胡斯曼·叶斯坎得尔说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听到这里,臧福德搭腔:“我遇到你,也是幸运。”

  近1小时的演出,老人家看得津津有味,回家路上直拍儿子肩膀,“这场节目里我最喜欢舞蹈《黑走马》,冬不拉好久没拿出来了,今天人齐,我一会给你们弹。”

  父子俩回到家,上上下下祖孙三代32口人团坐在一起。手抓羊肉、抓饭、月饼、奶茶摆上桌,胡斯曼·叶斯坎得尔坐在八个儿女中间边吃饭边聊天。

  正说着,家里的门被敲响,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干部马亮拎着月饼来送祝福。

  马亮是胡斯曼·叶斯坎得尔的结对亲戚,端午节、古尔邦节、中秋节、春节……只要过节,两人都要互相走动。

  “过来坐,刚还和孩子们说起你,团圆饭就差你了……” 胡斯曼·叶斯坎得尔笑着将马亮迎到身边说,这是他家第九个儿子,中秋节,一家人齐齐整整,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

  胡斯曼·叶斯坎得尔家的团圆饭吃得热闹,席上不时响起欢快的笑声,不一会儿老人弹起冬不拉,孩子们伴着琴声起舞。

  团圆饭里是家的味道,琴声里是幸福的旋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