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米79的坎帕佐:从不向巨人低头

2019年09月16日 12: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1米79的坎帕佐:从不向巨人低头

  新华社记者马锴

  身高仅1米79的坎帕佐没能再一次击倒“巨人”,他和他的阿根廷队15日输掉了篮球世界杯决赛,但他和他的阿根廷队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面对身高1米93的西班牙“金童”卢比奥,坎帕佐在决赛场上交出11分、8次助攻、4次抢断的答卷。虽然很难与他此前的惊艳表现媲美,但能在整体实力更强的“斗牛士”面前砍下如此数据,已是不易。

  如果说老将斯科拉是阿根廷队的心脏,那么坎帕佐无疑是阿根廷队的大脑。在球场上,他既能靠突破、远投为球队得分,又能及时为跑出位置的队友送上助攻。更重要的是,他就像一台马力强劲的发动机,让阿根廷队具备极强的短时提速能力,靠节奏变化拖垮对手。

  特别是淘汰塞尔维亚和法国队的两场比赛里,左突右冲的坎帕佐不断撕扯着对方的防守,抓住每一个稍纵即逝的缝隙为球队制造机会。对防守人来说,他就像是会隐身的刺客,你抓不住他,他却总能出现在你的盲区里完成致命一击。

  而在防守端,个子不高的坎帕佐也从不是球队的短板。永不停息的跑动、不遗余力地贴防、机敏果决的预判都弥补了他身高的不足,即便是富尼耶这样强大的攻击手,也很难在他身上轻易得分。

  本届世界杯,坎帕佐场均得到13.3分、7.8次助攻、2次抢断,还能在巨人丛中抢到4.3个篮板球。这令不少初识他的球迷感到惊讶。但对坎帕佐来说,从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起,和比自己高出20厘米、甚至更多的对手拼抢就已注定是一种常态。

  坎帕佐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的阿根廷队还是吉诺比利领衔的“黄金一代”,坎帕佐是队里唯一的“90后”球员。而在3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当吉诺比利、诺西奥尼等“黄金一代”球员完成了国家队的谢幕演出时,坎帕佐已悄然成为队内得分王和助攻王。

  闯进决赛前,曾有记者问他:“这支阿根廷队能否被称作‘黄金二代’?”毕竟,这是阿根廷队自2002年后首次闯进篮球世界杯(包括前身篮球世锦赛)的决赛,而除2004年奥运会夺冠外,他们也未能涉足奥运会的决赛场。

  坎帕佐平静地回答:“我不知道,我们会努力。就像教练所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我们愿意去竞争。我们不知道最终会走到哪里,但我们都在享受这个过程。”

  39岁的老将斯科拉正渐渐远离,28岁的坎帕佐终将接过阿根廷篮球的旗帜。正如他在球场上从不向巨人低头一样,坎帕佐将率领年轻的阿根廷队昂首走向未来,去创造属于他们的辉煌。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