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路上的“父子兵”

2019年09月16日 12:59   来源:文汇报

  2019年的夏天,在新疆喀什巴楚县,所有援疆干部人才都在产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忙碌着,为脱贫攻坚事业努力拼搏!周融江、周康这对援疆的“父子兵”,更是脱贫攻坚奋斗者中的一个缩影!

  周融江——媒体宣传的“老法师”

  1995-1998上海冶金控股(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1998-2003上海市工业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市工业党委办公室主任;2003-2010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党委办公室主任,具有丰富的宣传经验,尤其是对典型人物和典型实例的挖掘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退休后,主动申请参与上海“银龄行动”志愿服务计划,赴新疆喀什开展工作。

  周康——静安区第九批援疆干部

  巴楚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2001年进入法院系统工作,长期从事刑事诉讼工作,具有丰富的基层法院工作经验。

  2019年的7月,父子二人命运的交叉点在巴楚汇聚,工作中,父子俩齐上阵,全心全力扑在脱贫攻坚一线,真实演绎了一曲“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佳话。

  周融江是曾经在冶金系统工作,作为老一辈冶金人,老周对于祖国的西部这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情感。年轻时的老周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能够完成“到广袤天地中大有作为”的梦想。但是已经退休的老周,因割舍不去自己梦想,重新拿起采访本和钢笔,带着积累了大半辈子的工作经验走进西部、来到新疆,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周康是周融江的儿子,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对祖国的大西北充满兴趣。小时候,父亲常常带周康看地图,一边认字,一边给他讲祖国西部的有趣故事。从小耳濡目染,使得周康长大后,毅然报名参加援疆工作,加入了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大军”。

  巴楚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气候干旱少雨,工作和生活环境与上海相比天差地别。来到新疆后,老周看到自己儿子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经常下乡走访各族群众,了解他们的困难,为他们脱贫致富想办法,动脑筋,感觉很是高兴。干了一辈子工作,老周深知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艰巨性,所以在父子二人相处的时候,老周说的最多的就是:“年轻人不要怕吃苦,人生贵在坚持”。

  周康以父亲为标杆,在他看来,父亲不仅是家人,还是他的前辈、老师。年轻人,总有脾气急躁的时候,周康也不例外。但是看到父亲已经70岁,仍远赴新疆,兢兢业业、孜孜不倦的工作,他也就更加明白一名党员信仰和责任的真正意义。

  如今的小周比老周更忙。他不仅全程参与了巴楚县法院涉农涉贫诉讼绿色通道的建立,还担负起英吾斯塘乡留香瓜种植试点基地的运作。这些个拼搏奋战的闪光点,构筑起周康自己的“扶贫人生”。

  在周康工作日志记录本的扉页上,有着这样一段文字:沿着你的梦想长大后我也成了你。薪火相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国脱贫攻坚硬仗的胜利渐行渐近!我们奔跑在追梦的道路上永不放弃!这是摘抄于他父亲日记里的文字,也是父子二人的一首动人散文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