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尼亚孜:幸福的路越走越宽

2019年09月16日 12: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江 艾孜孜·萨木萨克摄影报道)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欧吐拉艾日克村农民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今年刚好70岁。8月30日,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向记者讲述了这70年来的生活经历。

  小小年纪早当家

  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家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谈及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玉米面糊糊。“那个时候,能填饱肚子就很开心了。”他回忆道,在那个食不果腹的年代,一家8口人挤在十几平方米土坯房里,吃了上顿没下顿,一日三餐都是野菜,吃一顿饱饭都是奢望,生活过得很苦,“肚子饿得受不了,就去富裕人家的地里挖点红薯吃,填一下肚子。”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颁布,近三亿无地、少地的农民无偿分到了土地和大批生产资料,生活有了奔头。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59年,10岁的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已经帮着家里干农活、放羊了。“那个时候,土地与生产资料都属于集体所有,农民没有额外收入,要通过劳动获得工分,以换取生活物资。”他说,由于家中人口较多,父亲和兄弟姐妹赚取的工分不足以填饱一家人的肚子。

  自力更生摘“穷帽”

  1971年,22岁的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结婚,当年妻子生了两个儿子,一家四口与父母同住,分得两间二十余平方米的土坯房。“妻子生完小孩后,营养跟不上,还要去干活,导致奶水不足,大儿子小时候身体不好,经常生病。”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说,有一次,家里只剩下一碗米,他和妻子饿着肚子,将一碗米饭换成羊奶喂大儿子。

  1982年,农村落实国家政策分田到户,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一家分到12亩地。“这12亩地是我们一家人的希望,每个人都会去耕地、除草。”他说,到了收获的时节,看着地里的麦浪,心里特别满足,再也不用担心温饱问题了。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与妻子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在1990年购买了第一台收音机。“通过收音机,我们听到很多有趣的故事。”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脸上露出了笑容,“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有了自己的土地,通过双手奋斗,过上了幸福生活。”

  后来,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将自家的棉花地向特色林果业转变,每年收入可观。

  三世同堂老有所依

  2012年,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一家享受政府3万余元的安居富民房补贴,住进了85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

  “这间是客厅,旁边那间是卧室,还有通了自来水的厨房。”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介绍着自家的住房。阳光穿过葡萄架,洒落在平整的水泥地院落间,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的妻子正带着孙女摆弄着玩具。

  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的大儿子在阿克苏市工作,小儿子接过家中的农活,他们老两口在家带孙子、孙女。“感谢党和政府,带领我们致富,给我们更多机会创造更好的生活。”吐尼亚孜·麦米托维拉感慨道,“现在村里的文化大礼堂每晚都有活动,还放电影看,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欣喜。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