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流转让土地活起来经济火起来

2019年09月16日 13:1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国庆 马青燕报道)金秋九月,是丰收的季节。目前正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县工业番茄收获期,红彤彤的番茄映红了农民的笑脸,而土地流转助力农民增收,更让农民生活锦上添花。

  9月10日,在焉耆县北大渠乡十号渠村的优质番茄示范田里,大型番茄采收机和拖拉机来回穿梭,不一会西红柿就像一座小山堆在车厢里。该村村民艾力·吐拉洪跟着采收机来回奔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年初,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将家里的20亩土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新疆嘉盛农拓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己又在该公司打工,收入很不错。

  土地流转让艾力这个种了一辈子地的农民从土地里解放出来,既能多赚钱还能学技术。公司都是机械化种田、科学化种植,农作物产量高。

  艾力说:“以前人工摘100多亩地,得15天到20天才能摘完,现在用采收机采收,三四天就收完了,快得很。现在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每个月在地里干活,一天挣200块,院子里还养羊、养牛、养鹅、养鸡,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拖拉机司机在地里等着装西红柿,大家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农作物产量高,他们的活儿也多。拖拉机司机苏强说,他家的土地也流转了,他现在外出搞运输,这样可以赚双份钱。

  工业番茄是焉耆县农民种植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今年焉耆县4.1万亩工业番茄很多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应用膜下滴灌、育苗移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促进了工业番茄原料品质和产量“双提升”,预计9月下旬全面完成采摘工作。

  焉耆县政府办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于滨说:“工作队入驻以来,积极引导农户通过转包、租赁等形式流转土地,以土地换就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了土地流转带来的实惠。截至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4260亩,以合作社、大户带动的方式,让土地活起来,经济火起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