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喀什镇赛皮尔村村民的日子像花儿一样美

2019年09月16日 13:2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摄影报道)从这个夏天开始,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喀什镇赛皮尔村的路平了、灯亮了、花开了,巷道干净了,村民各项活动有场地了,就连村里的小学生放学回来都有阅览图书的地方了,村民们对这样的变化无不拍手叫好。他们说,生活在这样的村庄,日子真像花儿一样美。

  赛皮尔村距伊宁县城75公里。全村1400余户6600余人,生活着13个民族。多年来,由于地处偏远,经济发展模式单一,村级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数年如一日。村民大都习惯了家门口杂草丛生、茶余饭后站在路边闲聊、没有文化生活的现状。2017年,州司法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着手针对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

  “初入村时是春天,除几条主干道进行了硬化外,其余的路上都是泥泞,家家户户院外乱搭乱建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到处都是牲畜的粪便,我们就穿着雨鞋进村入户。”工作队副队长曹彦梅说,工作队和村“两委”统一思想后,决定先从清理巷道、硬化路面做起,动员村民对违建进行拆除;争取100万元项目资金安装186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晚上回家的路;为村小学、幼儿园学生购置新校服、捐赠体育器材、玩具,奖励考上大学的学生等;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煤及其他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今年春天,我们为村民免费发放花种,并指导他们在房前屋后种花。”曹彦梅说。

  今年初,工作队和村“两委”考虑到村民没有开展活动的地方,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将一处约6亩的闲置院落规划成一个具有多功能的群众性服务文化广场,此举得到各族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清除杂草和瓦砾,规划好乡村大舞台、活动广场、葡萄长廊、儿童乐园、花圃苗木、林间小道、用于农家乐的毡房,又在现有的建筑物内开辟出室内阅览室、活动室,这样,一年四季,无论晴天或雨雪,只要村民需要,村里的活动场所永远向他们开放。

  心中装有百姓,就会得到百姓的拥护。平整场地、清理垃圾、种植花草,各族村民不遗余力。场所有了,村民们又端来自家的盆花,拿出珍藏已久的老物件,齐心协力用心布置着属于自己的文化活动场所。一个崭新的赛皮尔村在完美蜕变。

  9月9日,恰逢村民在文化广场排练中秋节的节目,民族舞蹈表演、器乐演奏以及村民自编自演的小品、独唱等,他们用灿烂的笑容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以前我们村没有文化活动场所,家里有聚会的话,只能在院里支个帐篷。看到其他村的妇女有地方唱歌跳舞,我们非常羡慕,一直希望村里也能有一个地方让我们可以开展文化活动。现在好了,村里的文化广场建好了,不仅村民有了活动场所,孩子们也有了看书的地方。”村民古力拜然木·努拉阿洪是村里的人大代表,这天也在排练节目,她用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就是,村里现在美的像花园一样,不信,你们到我家去看看,院里院外都是花。”村民米文极尼热情地邀请我们前往他家参观,他说,原来他家所在巷道两边都是杂草,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种上了花。“你瞧,这被鲜花包围的房子多美!”米文极尼说,村里的新变化都是党的好政策为大家带来的实惠。

  “今年暑假,我经常来这里看书,这里的书很多,有童话书、漫画书,都是我喜欢的。我很喜欢看《雷锋日记》和《雷锋的故事》,教我要帮助别人,和同学们好好相处。”三年级小学生苏比努尔·亚尔买买提说,现在她最开心的事就是做完作业以后到阅览室看会儿书。

  曹彦梅说,针对赛皮尔村临近伊犁河边,动植物、鸟类品种较多的地缘优势,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有序推进村里的生态建设,发展旅游业,力争为村民带来经济上的富裕、精神上的富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