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乡村振兴的“农机引擎”

2019年09月16日 13:2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严健霞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伊宁市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正在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目标迈进。

  9月8日,记者在伊宁市巴彦岱镇巴彦岱村村史馆大院里看到,院内陈列着几台老农机——“东方红”链轨拖拉机、手扶拖拉机和55型拖拉机,还有一些过去使用过的农具。

  巴彦岱村村史馆于2013年建成,馆内陈列的近千件展品全都是巴彦岱镇的集体农具。1976年参加工作的老村党支部书记由力达西·吾休尔对馆里陈列的这些老物件记忆犹新,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最早时候耕地的犁耙是马拉的,人在劳动时非常累。1965年,公社有了大拖拉机、手扶拖拉机,社员种地轻松多了。现在农民耕地、收获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轻松、方便还快捷。

  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广,1982年,巴彦岱镇的农民分到了土地。巴彦岱镇东巴扎村村民麦海提·赛依提家分到了9亩地,伴随着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普遍应用,这几年麦海提·赛依提家不仅购置了一台大马力拖拉机,而且还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0多亩。他说:“以前我们种的地少,现在加上承包的地有五六十亩,种地全都是机械化。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随着农业机械的更新换代,如今先进的无人机技术也走进田间地头。在伊宁市农机推广站精准农业技术党员专家工作室,4架植保无人机专门用于在各乡镇推广普及无人机植保应用。

  伊宁市精准农业技术党员专家工作室负责人常涓说:“这4架无人机主要用于伊宁市的人才培训,并在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示范及服务。”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截至目前,伊宁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0.6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2263台,配套农具3720部,种植、养殖、林果、温室及农产品加工等各类农用机械达到7392台,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伊宁市累计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亿余元,精量播种机、微耕机、热风炉等各种高效农业机械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卫星导航、无人机等新科技更是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