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农民方志强14年坚持让1300亩沙海变成林海

2019年09月17日 09: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杨倩 牛国华摄影报道)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雀仁乡西北8公里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14年前,这里沙丘连着沙丘,是荒凉沙海;14年后,这里树木连着树木,成了葱郁林海。改变这里的,是雀仁乡57岁的“犟”农民方志强。

  “一天不过来看一看,心里放不下。”方志强说,这里有自己栽种的20多万棵树、面积超过1300亩。

方志强走在树林一头的沙丘中。

  中秋节,一家三代人在这里相聚,吃着林下养的鸡鸭,种的西瓜、甜瓜、葡萄、苹果,其乐融融。从一个人向沙海进军,到如今全家一起守护树林,倔强的方志强用执着赢得了家人支持。

  “他犟得很!”妻子石玉萍说,14年前,雀仁乡政府向外承包这片1300多亩的沙漠,方志强想都没想就拿出做生意攒下的百万元,在质疑和反对声中来到这片不毛之地,气得她一年多没跟他说一句话。

  刚初中毕业的儿子方磊更是在心里把父亲骂了不知多少回:“风沙大得连眼睛都睁不开,老爸是不是傻了,非要在这里种树。”

  坐在树林不远处一处还没有治理的沙丘上,57岁的方志强说:“当年这一片都是沙丘,连草都没有,窝棚里放了一张床,醒来发现差点被沙子埋了。”

  当年跟随方志强平整沙丘的铲车司机陈虎回忆,两辆铲车用了5年时间才将1300多亩沙丘平整完。

  积蓄很快就花完了,方志强又借钱承包了上百亩土地种庄稼,挣的钱都投入到植树造林。坚持了八年,终于在这片不毛之地上栽满了一棵棵杨树。

  杨树长得快,成林快,阻挡风沙效果好,长成后间伐还能获得一定经济效益。如今,杨树碗口粗了,他一棵也舍不得砍。

  “树长大了,风沙也没有了,蔬菜、瓜果、麦子也有收入了,现在我才觉得我爸那个时候还挺有远见的。”儿子方磊肩负起了管护这片林的重任。

  “20多万棵杨树,200多亩果园,都是我亲手栽的种的,它们成了沙海中的桃源。”方志强说。

  这片生态林已形成数十公里的绿色屏障,阻挡住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风沙,也让雀仁乡的农民看到了治沙成果,当年的质疑者被他倔强的精神所折服。

俯瞰1300亩生态林。

  1300多亩林每年需要投入60多万元管护,舍不得间伐的方志强就从林下想出路,几年前开始尝试林下养殖,每年养几千只鸭、鹅、红嘴雁,有了一些经济效益。方志强说,动物粪便是上好的肥料,可以改善土壤结构,促进林木生长。

  他规划,要开发沙漠探险区、垂钓养生区、特色餐饮区、野禽养殖区、林果采摘园、有机瓜果种植园、有机蔬菜认领园、天然药材园、游客集散中心,把这里打造成空中有雁、林中有田、田中有景、景中有水、水中有鱼的旅游疗养体验中心。

方志强的林下经济休闲体验园大门及招牌。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