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肖拉克村民忙起来了

2019年09月17日 10: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鹰嘴豆来一点吗?辣子多还是少……”9月6日,正值午饭时间,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村口,一辆移动餐车被村民们围得水泄不通,23岁的村民吾格丽尼亚孜汗·阿布杜拉在餐车旁忙得不亦乐乎。

  2018年年初,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吾格丽尼亚孜汗受益于乡里移动餐车扶贫项目,分到了一辆餐车。起初,她就在家门口做生意,人虽少,但一天赚三五十元都让她激动不已。“现在,每天最少两三百元,最多可以挣到七八百元,我们今年可以脱贫了。”问起收入时,伴着银铃般的笑声,吾格丽尼亚孜汗开心地说。

  如今的肖拉克村,处处透着一个“忙”字。过往的村民们行色匆匆,有的打着电话疾步快走,有的骑着电动车飞奔。“变化大得很!”71岁的老党员依明·艾依提告诉记者。

  这些变化和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伊里其乡“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的努力分不开。自驻村以来,队员们每天走村入户,细察村情民情,和村民交流谈心,与村民广交朋友。队员们根据村里贫困户的情况,为每一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摆脱贫困。

  “现在,你在村头巷尾根本找不到闲聊的人,大家有时间都想着怎么多挣钱。”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伊里其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席文海说。

  前不久,肖拉克村对全村2019年拟脱贫户155户764人进行100%入户核查验收。8月30日,肖拉克村举行了贫困户脱贫退出民主评议会,经过民主测评后的脱贫村民们胸前戴着大红花,脸上漾开了幸福的笑容。

  64岁的托乎提·艾山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召开贫困户纳入民主测评会的时候,村民们争着抢着想要成为贫困户。“这才短短几年,大家争着抢着要脱离贫困户,这是为啥?”托乎提认真地说,“那是因为贫穷代表着懒惰,会被村里人看不起,党和国家这么好的脱贫政策,让村民们有了底气,一门心思想摆脱贫困。”

  席文海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等举措让一大批贫困户脱贫。目前,肖拉克村集体评议2019年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工作是否能够达到退出标准,已形成集体意见,目前正在报请上级部门进行验收。

  “没有扶不起的群众,只有不对路的法子。”席文海说,只有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才能“药到病除”,让奋发向上、踏实勤奋成为脱贫路上的美丽风景。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