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工作队精准发力 用实际行动帮扶村民

2019年09月17日 10: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 通讯员高孝莹报道)修建饮水管道,收割芦苇、苜蓿……为加快畜牧业发展步伐,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8月中旬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筹集资金修建饮水管道,组织村民认真做好饲草料储备收尾工作,解决了牧民饮水难题,为牲畜越冬度春提供充足的饲草料保障。

  修渠引水润民心

  “加上新修的两条,我们就有3条饮水管道了,放牧再也不用担心路远喝不到水了。”9月8日,且末县阿羌镇阿羌村牧民喀斯木·卡迪尔看着已完工的饮水管道激动地说。

  且末县阿羌镇阿羌村是一个牧区搬迁村,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巴州财政局驻阿羌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由于牧区放牧分散,人畜饮水极为困难。

  为解决饮水难题,2016年,工作队积极筹集资金20万元,在牧区修建了一条15公里长的饮水管道,但取水点仅有一处,牧民取水要两头跑。为此,今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中国建设银行巴州分行出资20万元,为阿羌村牧民增修饮水管道。

  修建期间,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村民150余人积极加入修建工作,经过5天的努力,6.8公里、3.4公里长的两条饮水管道在牧场“安家落户”,解决了阿羌村牧区274户牧民和3.2万只羊、5000多头骆驼、450多只毛驴、300多头其他牲畜饮水问题。

  “群众事无小事。看着村民的生活变好了、方便了,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永辉说。

  助民储草暖人心

  “别人家饲草料都备好了,我家的还没着落,心里很着急。现在好了,工作队送来了5吨苜蓿,牛羊有吃的了,太感谢他们了。”8月24日,看着且末县统计局、气象局驻琼库勒乡克亚克勒克村工作队送来的一车车绿油油的苜蓿,村民麦合吐木罕·萨迪克高兴地说。

  60岁的麦合吐木罕和身患残疾的儿子一起生活,是村里的贫困户。2018年,驻村工作队为他们申请扶贫项目,免费发放了3头牛、13只羊、49只鸡。现在正值饲草料储备期,村里像麦合吐木罕家这样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有5户,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开会商讨,组织干部到300亩的村集体地里收割苜蓿免费发放给他们,为牲畜安全越冬提供保障。

  该村的6户贫困户目前已经按计划完成30吨苜蓿收割工作。“截至目前,全村220户已储备饲草料1600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引导村民做好饲草料储备工作,保证每户能达到20吨,为牲畜越冬提供坚实保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力·吐尔逊说。

  扶贫帮困聚民心

  “收割芦苇的季节快过了,幸亏有工作队帮忙,我家已经收割两吨了,感谢他们。”且末县良种场二队农民艾尼·穆萨开心地说。

  51岁的艾尼是良种场二队的贫困户,家中有15只羊。因身患心脑血管疾病且缺乏劳动能力,他家今年冬季饲草料储备工作还没有完成。且末县委组织部驻良种场二队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组织工作队队员、下基层干部和村干部一起,主动前往芦苇场地帮助艾尼家收割芦苇。

  收割的、收集的、装车的、拉运的……芦苇收割现场,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便收割了满满4车芦苇。

  下基层干部沈钦宇说:“通过收割芦苇,我进一步体会到扶贫助困工作的深远意义,坚定了我做好群众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的村民。”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通过收割芦苇、割麦子、采收大蒜、修剪红枣树、美化庭院等方式,帮助45户村民共60余次。

  “群众工作永远在路上,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帮扶更多村民早日脱贫致富。”良种场二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娜迪热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