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掌握必要的急救知识

2019年09月17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每年9月的第二个周六是“世界急救日”。今年的主题是“急救,关注易受损群体”。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医师董新玲呼吁,关注易受损群体的生命安全,希望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识,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

  董新玲介绍,日常生活中,许多意外伤害如电击、淹溺、中毒及严重创伤等均可导致呼吸心搏骤停,一旦发现心搏骤停者,必须争分夺秒做心肺复苏,才有可能挽救其生命。

  心肺复苏该如何做?董新玲介绍,当患者出现无意识、无呼吸症状时,要将病人置于坚硬、水平的地面上并翻转为仰卧位,用一只手的根部按在胸骨下二分之一的位置(两乳头中点),另一只手再平行放在前一只手背上,双手掌根部重叠,垂直向下按压胸骨至少5厘米,以每分钟至少100次的频率按压。随后用一只手托起病人颈部,另一只手压病人颌部,使下颌与耳垂的连线与地面相垂直,向患者口对口吹气,观察其胸部起伏。如果患者口不能张开,也可对鼻吹气。每按压30次,做2次人工呼吸,直至抢救成功。

  此外,老人与小孩易被食物卡住气道,造成生命危险。如遇此种情况,家属在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后,可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患者。

  董新玲介绍,“海姆立克急救法”是目前世界抢救气管异物患者的通行办法。施救者首先要取立位或坐位,于患者身后,用双臂环抱其腰部,一手握拳,拇指侧对腹部,放于剑突下和脐上的腹部。之后,另一只手握紧该拳,快速向内、向上冲压腹部6次至8次,以此造成人工咳嗽,并重复该动作直至异物排出。在此过程中,施救者要注意施力方向,不要挤压胸廓,冲击力限于手上,防止胸部和腹内脏器损伤。

  若周围无人时被异物卡住气道,患者也可将上腹部迅速倾压于椅背、桌角、扶手或其他硬物上,然后反复做迅猛向前倾压的动作刺激自身咳嗽,直至异物排出。

  董新玲提示,如遇紧急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在急救医师的指导下抢救病患。切不可自作主张私自送病患去医院,延误最佳抢救时间。(新疆日报记者晁瑾、实习生张晓晗整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