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多措并举推动旅游业持续向好发展

2019年09月17日 12:35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沙热古丽报道)近年来,新疆克孜勒苏克尔克孜自治州紧紧围绕围绕“政策引领、规划先行、项目带动、营销促进”的发展思路,狠抓项目带动、产业融合、产品开发等工作,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全州培育开发和建成A级旅游景区8处,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4219人,同比增长115%,间接从业人员9324人,同比增长55.7%,其中贫困户537人。

  在顶层设计方面,克州起草印发《2019年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与重点,积极推动起草《2019年克州旅游专列、包机(切位)资金补贴暂行办法》。同时,推动《加快克州旅游业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实施,完成《阿克陶县塔尔乡阿勒马勒克村(杏花沟)旅游规划》《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塔库提村(三仙洞)旅游规划》的编制评审工作,发布了《克州地产品入选第一批“克州有礼”商品目录》,积极做好“十四五”旅游规划项目储备工作,着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的克州特色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努力把克州建设成高原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和民俗文化风情旅游目的地。

  在项目带动方面,着力推动5个重点项目和13个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重点项目(投资总额共计4600万元)已经开工3个,分别是阿图什市公共服务保障设施建设项目、阿合奇县柯尔克孜非遗小镇景区旅游公共服务保障设施建设项目、阿合奇县公共体育田径跑到和足球场建设项目。13个旅游扶贫项目(投资总额共计8152万元)建设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三难一不畅”工作总体安排,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旅游涉及的休息区、厕所、停车、加油等服务设施功能摸排。通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配套、链条效应、民族文化浓郁的休闲旅游度假的载体,切实让游客看得到、停得住,集观光、旅游、消费、休闲、探险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系。

  与此同时,注重产业融合和产品开发,加大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步伐。进一步开发冰雪游、体育游、乡村游、民俗游等旅游产品,引导鼓励农家乐、牧家乐及民宿客栈、探险徒步等旅游业态发展。突出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策划创作一批常态演出的剧目在克州展演,引导演艺团体、乡村民间艺人等进驻旅游景区开展驻场演出,满足游客精神文化需求。加快“帕米尔文化长廊”建设,推进“帕米尔画家小镇”“帕米尔画家村”“帕米尔艺术家采风基地”等一系列文化内涵丰富、民俗风情浓郁的文化景区景点建设。切实用好克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落实博物馆、民俗馆、规划馆、体育公园等公共设施向游客免费开放,提升文化遗址和文化遗产旅游吸引力;通过举办“奥运冠军行走帕米尔”活动、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克州段庆典仪式活动、“大美南疆·相约西极”——中国骑士俱乐部第四届年度骑行暨第五届环中国边境万里行活动、克州第八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暨2019年全国徒步大会(帕米尔站)和2019年慕士塔格登山大会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体育游,打造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扩大旅游影响力方面,注重品牌打造和品牌推广,整合各类宣传力量和资源,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推介。把走出去宣传作为重要手段,不断吸引疆内外的广大旅游爱好者前来克州旅游观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