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光景一时新——七师一二五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纪实

2019年09月17日 13:01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七师一二五团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使命感不断增强,他们敢想敢干,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致富信心越来越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8月16日,一二五团葡萄种植户在采收葡萄。兵团日报记者张西安摄

  棉田千里绿意浓,伏桃满枝迎丰年。秋天的七师一二五团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二五团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使命感不断增强,他们敢想敢干,致富之路越走越宽、致富信心越来越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转变观念促增收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让一二五团十六连职工罗杰夫妻俩有了自己的身份地,“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太好了,让我们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9月5日,谈起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得到了实惠的罗杰连连称赞,“以前敢想不敢干的事,现在可以放手去做了。”

  去年年初,罗杰投资1万元对滴灌管网进行了改造,当年他种植的籽棉平均亩产达到420公斤,比2017年的平均亩产增加了50公斤,累计增收3万多元,罗杰乐得合不拢嘴:“没想到一年就能把投资改造的成本收回来,还赚了2万元,今年我有信心,一定能赚得更多,自主经营的感觉真好!”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二五团共有356名职工自发投入资金改造滴灌设施,累计改造滴灌设施4万余亩,投放有机肥7万余吨,改良土壤6万余亩,职工自发进行人工揭膜,主动增加机械搂膜次数,有效降低了农田残膜数量。

  今年,一二五团九连职工早早预订了脱叶剂和采棉机,为接下来的秋收做好准备,就连明年的种子、化肥也已经准备妥当,价格比当季购买便宜了很多。

  九连党支部书记王玉峰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职工的自主经营意识明显增强,现在九连共有100座大棚,种地的、养鸡的、养马的、养鱼的都有,大家的致富路更宽了,‘两委’成员也尽力为职工提供帮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据了解,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二五团开办实用技能培训班8期,各连队职工分批次参加培训,参培率达到100%,职工外出学习累计达到5632人次。该团职工购买的种子、化肥等农资的价格均低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前。“我们有了自主选择的权利,种什么作物、用谁的农资、产品卖给谁,都由自己说了算。”该团二十二连职工王瑛高兴地说,“我今年承包了100亩地,农资成本节约了近5000元。”

  一二五团十四连职工领到了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证(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张西安摄

  职工“抱团”闯市场

  二连职工成贵云,2017年落户一二五团,2018年加入职工队伍。“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连队给我划分了身份地,解决了我的社保问题。连队‘两委’成员帮我联系采购农资、棉种,教我根据棉花长势滴水、植保等,多亏了他们,我在土地里挖到了‘第一桶金’。”9月8日,成贵云提起连队“两委”成员对他的帮助,感慨道。

  有了身份地,取消了“五统一”,职工并没有单打独斗,而是精打细算,“抱团”闯市场。一二五团党委书记、政委杨振华介绍说:“团场通过推动棉花提质增效、农业产业链延伸及棉花品牌打造提高职工收益,由团场牵线,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二五团各连队“两委”积极引领职工“抱团”闯市场,共成立了14家农业合作社,发展畜牧养殖、特色林果等产业,其中中茂源大型合作联社已发展成为七师畜牧养殖龙头企业。

  职责使命记心间

  走进一二五团五连,小广场上空一面五星红旗在迎风飘扬。“每周一升国旗、唱国歌全员参加,在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连队‘两委’及时总结工作,点评职工表现,安排这周的重点工作。”五连党支部书记闫俊海说,“我们将连队职工划分成了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成立了民兵应急分队,确保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五连职工雄飞说:“我们分到了身份地,身份地既是自主经营地,也是民兵义务田。因此,我要无条件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一二五团党委积极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促使职工牢固树立“兵”的意识,积极主动履行民兵义务。

  激发发展新活力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一二五团紧紧抓住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四分开”这条主线,不断激发团场各项事业发展新活力。

  去年6月,一二五团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改革团办企业20家,以“四个一批”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关闭注销、转让退出、重组整合等方式处置团办企业。其中,正常经营的团办企业移交师属相关经营性公司,已移交团办企业10家;留团处置的企业10家,按照关闭注销、转让退出方式进行分类处置,其中已关闭撤销4家非法人企业,注销2家法人企业,退出参股企业2家,2家企业正在处置中。

  在改革中,一二五团分流安置团办企业人员466人,其中随企移交安置261人,团农牧一线连队安置167人,团场内部退养安置12人,解除劳务合同关系2人,事业单位纳编24人。

  在推进师国有企业人员农牧业一线分流安置工作中,一二五团接收8个师属企业分流人员共计326人。学校、医院等公益事业师办师管,推行社区民主自治,采用划清、脱钩、“断奶”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推进了团场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高了团场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兵团日报记者张西安)

[责任编辑:王东升 ]